減肥體重上上下下 心血管疾病恐上身

減肥體重上上下下 心血管疾病恐上身

寒冬過去,天氣漸漸變得炎熱,許多愛美人士為了秀出好身材,或是穿上好看的衣服,會開始減肥。但要小心刻意地節食、減肥,讓體重上上下下所造成的「溜溜球效應」,不但會讓體重居高不下,更可能會傷害心臟健康,研究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美國NYU Langone醫療中心的心臟學專家Sripal Bangalore博士指出,為了解體重的循環波動是否會對心臟健康造成影響,他和同事分析了臨床試驗中的10,000名動脈硬化患者的醫學資料。研究分析發現,有發生溜溜球效應的減肥者,比起體重相對穩定的減肥者,包括死亡、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高出2倍以上。根據研究,體重每次有1.5至2磅的變化時,冠心病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就增加4%,死亡風險則增加9%。

研究人員同時發現,有溜溜球效應的減肥者,體重急遽上升時,更容易罹患心臟病、心臟病發作,心臟驟停、阻塞性動脈、心絞痛、中風或是心臟衰竭等疾病。根據統計,這些人的死亡風險高達124%、心臟病發作高出117%,而中風風險多出136%。

美國心臟學會發言人Van Horn也表示,有溜溜球效應現象的減肥者,他們的血壓和血糖都比較高,甚至發現在研究期間,有溜溜球效應現象的減肥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沒有溜溜球現象減肥者的2倍,不管是高血糖、高血壓,都會對心臟造成傷害。

Sripal Bangalore博士表示,體重的巨大變化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壓力,也會影響心臟的激素變化,因而容易發生心臟相關疾病。所以,維持理想的體重很重要,不過要用對方法,別讓體重起伏變化,才不會對心臟造成負擔。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