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杯好咖啡

煮一杯好咖啡

手作香濃の幸福提案

你迷戀上手沖咖啡的契機是……

 
 
編者的話


 
 
是和我一樣嗎?有一天從好友家抱回一堆咖啡,捨不得只用濾紙沖煮,去趟咖啡館,帶回塞風壺、簡易的冰滴咖啡壺。萬萬沒想到,最不需要技巧的冰滴壺,竟令我傷透腦筋,咖啡粉無法完全與水融合,店員說:「要鋪上濾紙,咖啡粉才能平均浸濕。」放上濾紙,咖啡粉依舊我行我素,也不知自己哪來得天外一筆,「滴管!用滴管讓咖啡粉濕潤,」這一試,終於找到自己與冰滴咖啡的頻道。也因為這一試,家中的咖啡器材越來越多樣化!
 
蘇彥彰在《咖啡賞味誌》開頭就指出,沖煮咖啡最重要的5觀念--新鮮的咖啡豆、正確的研磨、良好的水質、合適的水溫、溫柔的沖煮,當這5個細節環繞一起就能得到一杯好咖啡。
 
倘若讀者使用本刊,學會煮一杯好咖啡,我們也要謝謝朱雀文化、尖端、拓客、采實文化、楓書坊、楓葉社、積木文化等出版社,提供入坑的鑰匙,讓《生活i健康》讀者可以開啟美麗的咖啡鎖,從此無法自拔。
 
或許你還在煩惱沖煮咖啡的方式如此多,該選擇哪一種工具,如果是新手不妨從濾杯開始;若想要煮出水準以上的咖啡,那麼試試塞風壺,咖啡帶有一種乾淨雋永的質感。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手沖一杯好咖啡。可以按圖索驥,亦可自行鑽研,將沖咖啡成為日常,讓家中成為咖啡館,從此,咖啡的定價由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