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辛龍了 專家教你聰明守住意外之財 忽然變有錢 你該想到的理財三招

別管辛龍了  專家教你聰明守住意外之財 忽然變有錢  你該想到的理財三招

藝人辛龍日前被爆出曾為兩億元樂透彩頭獎得主,他自稱獎金已快花完,事後又翻盤否認;不論實情為何,你我都仍有機會成為幸運得主,財務規畫這一課,一定要先學起來!

樂透、買獎券,讓平民百姓有機會變成億萬富翁。儘管中獎機率微乎其微,一旦被財神點中,瞬間變暴發戶,也可能會樂昏頭。日前藝人辛龍中獎又否認的新聞沸沸揚揚,但他「花得差不多了」的話,就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意外之財從天而降,幸運的你,卻只懂得花不懂得理,也可能樂極生悲,譬如年僅二十一歲的澳洲樂透彩得主帕克(Jane Park),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二○一三那年,年僅十七歲的帕克,簽樂透彩中了一百萬英鎊(約台幣四千萬元),一夕致富的她,辭去工作,放肆地享樂,人生卻也因那豪奢生活變了調,生活漫無目的。「若沒有中獎,我的生活會輕鬆許多。」二十出頭的帕克說。

 

理財

▲人人皆有致富夢,不過當夢想成真時,得設法讓錢能永續拓源。(圖片來源/UDN.COM)
 

招式一:別養成壞消費習慣


這就是意外之財的殺傷力。忽然變有錢的機會其實不少,除了中樂透,意外押中一檔飆股、賭對一檔基金,公司暴賺意外分紅、意外加薪。但如果因為「忽然有錢」而改變消費行為,不但意外之財去得快,甚至也養成消費無度的惡性基因,反而成為人生財務的「意外傷害」。

因此,打理意外之財最根本的一件事,就是不要因此改變消費習慣。許多人往往因為意外多出來大筆金錢,就興奮地盡情花用。聯傑財務顧問公司執行長蕭碧華提醒,應先思考個人金錢上的短、中、長期目標需求,再談消費。

蕭碧華說,可撥一部分作為提升目前的生活品質,例如遊學;中期目標像是準備家人的教育基金、做公益等,為生活形態做改變;長期目標是能傳承至下一代,最重要的,便是思考如何長期保有本金,又能兼具固定收益的效能。

 

招式二:投入固定收益商品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蘇英孝也說,這類財富從天而降,第一件事就是應該思考如何長期持有本金,又能夠孳息,配置上以固定收益(如不動產出租),搭配孳息(投資債券、ETF等)金融商品,一切以保住本金為主要原則。而且,長期持有的本金搭配孳息的投資,應占五○%以上。

如果中獎資金夠大,扣除二○%稅金後,實拿部分可考慮用其中五成來購屋或是換屋,選擇具有出租價值的房舍投資,可守住一半獎金,又有穩定租金收入。

倘若金額不適合用以購屋,如何讓這筆金額產生收益仍是理這筆財的重點。蕭碧華建議,可考慮將五○至七○%的占比,譬如投資五千萬元在固定收益,如安全的投資等級債或儲蓄險,境外保單也有四%左右年報酬,去年在台灣熱賣的美元儲蓄險,利率也有三至四%,境外投資的好處是,可傳承到下一代且免稅。

蘇英孝也呼應,五○%本金,可投資債券型基金,如國外的三十年期公債,利率也達三至四%,只要投資金額大,每個月的配息收入相當可觀。這類標的都有三到四%利息收入,如果累積足夠本金,光是利息,對一般家庭而言,都多出不少可運用資金。

 

招式三:加碼子女教養基金


專家們的另一個共同提示是,意外之財應分散風險,不要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專業理財規畫顧問(CFP)廖義榮就細數可選擇如 ETF、全球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等,都是有相對安穩的好標的。

倘若特別考量子女教育,蕭碧華建議,投資固定收益的金額可考慮提高到八、九成以上,例如子女的求學教育基金,若到國外求學,至少要準備五、六百萬元資金。

最後未分配到的錢,才是屬於消費性的資金開銷。蘇英孝提醒,衝動性的消費不宜超過五○%,蕭碧華也建議,應為想做的事設立上限或停損點,例如若想創業或親友找上門的投資機會,最好設定明確的停損或負債上限。此外,也可把一定成數資金先設立信託,保障家人最基本的生活。

總之,天降意外之財,只要能守住一半本金讓它長期滾動,就可立於不敗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