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咖啡智慧神器

沖咖啡智慧神器

風行全球的咖啡,隨著時代變遷有了不同品飲方式,而今藉著科技,我們將時空摺疊在一個咖啡壺中。

以往, 大家早上會在星巴克排隊等咖啡, 現在生活品質的要求提升,早晨的步調開始有了不同。走進廚房,將咖啡粉倒進濾杯,拿著日本的手沖壺,以九十度上下的熱水,用緩和的水流,順時針畫圈,沖出屬於自己的咖啡,熱水均勻流過細緻的咖啡粉,往下滴時已成為風味令人醒腦且回味的褐色飲品,據說,心不定的人,沖出來的咖啡也會帶有情緒而走味。

現代人講究生活品味,挑剔豆子與烘焙方式是當然,饕客享受的不只是啜飲的時刻,還有前面沖泡的過程,該選擇什麼樣的器皿,用冰滴法、法式濾壓法還是其他方式,各有其擁護者,各式器皿在不同國度也都累積其經典而不斷傳承的好設計,隨著工業革命,這些咖啡器材也逐漸進化,而在物聯網時代,有家新創選擇進來耕耘這個市場。

 

一壺三泡 藍牙計時App控量


最近斯洛維尼亞的GOAT STORY,推出一款名為GINA的智慧手沖咖啡壺,外形延續經典的復古造形,與一般支架濾杯咖啡壺無異,注入科技元素後,可支援濾泡式、浸泡式與冰滴式三種常見的沖泡法,關鍵在於漏斗下的閥門及底座的藍牙磅秤,前者控制水流的速度,後者可透過手機App量測水及咖啡粉的重量,搭配後可以算出冰滴咖啡完成的時間。

如果你是新手,手機App可引導不同沖泡法所要的精確咖啡粉量及水量,讓手沖咖啡入門更簡單,對於進階的使用者來說,可以仔細記錄每次的參數,甚至記下靈光乍現的沖泡法,透過社群互動,也可參考別人的配方比例。

GINA支援USB充電,沒電了還是可當一般咖啡壺使用,只是沒有藍牙電子秤;不因科技的導入而造成新的不方便,是這時代很關鍵的設計細節,關於使用者經驗的設計,是有被顧慮到的。

好的科技就是完全融入日常,活化經典的設計;因為,我們缺的從來就不是器具,缺的是美好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