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另類公共廣場打造文化劇場,強化城市品牌意象

蒙特婁:另類公共廣場打造文化劇場,強化城市品牌意象

如同全球透過馬戲的精湛表演認識蒙特婁,它也在二○一五年聯合國文教組織制訂為國際燈光節時,以另類燈光秀呈現公民場域的另類姿態。

在知名的娛樂區(Quartier des Spectacles)所舉辦的蒙特婁燈光節,展現充滿戲劇張力的燈光之美,不僅是只可遠觀的建築外牆燈光,或是遙遠的夜間天際線。

夜晚,親子們在如一系列光柱般的翹翹板上上下擺動,玩樂之餘,也讓城市的景觀不只是硬梆梆的公共建設,也不只是大家熟悉的公園廣場形象。透過身體與遊樂設施的結合律動,這是個由公民共造出來的夜間地景。

它更是個以公共文化展演場域,來制衡房地產開發的豐碩成果,從公民利益到經濟產值的創造皆充分平衡。過去,該區域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已讓不少文化空間消失殆盡。從二○○二年的提案開始,以打造城內文化活動的能量場為願景,整合了室內的三十個表演廳、近三萬個觀眾席及以戶外廣場串連的周邊街區,讓國際藝術節、藝廊及包含另類藝術的展演及傳播行銷等在此匯流。如今,這充滿能量的多媒體藝術廣場,已為鄰近區域創造了近八千五百份相關工作,包含文化產業鏈上的教育、創作、生產、展覽及行銷等領域。

打造這個廣場的法國建築師保羅.安德魯(Paul Andreu)說:「與其說我們設計了一個很棒的公共廣場,我更自豪的是它創造了一個可以凝聚公共意識的城市空間。」

在這裡,公領域被視為庶民生活的表演場。硬體上,大自空間性格、材質,小至街道家具、植栽定位等設計決定,創意皆充分滲透,因而強化了蒙特婁娛樂區的識別性。軟體上,它是居民、勞工與藝文社群和平共處的場域,人民及周邊社區可因此重新被邀請回到這本屬於他們的空間,不讓房地產開發犧牲了公共場域的豐富性。

因此,屬於光的展現,絕不僅止於燈光節。佇立在廣場一側的巨大燈光結構物,吸引著眾人目光;它如巨大手臂般的造型,彷若為開放廣場營造了一個拱形布幕。這以「公共劇場」為概念的高能量藝文空間,不只讓自身有了更具識別力的場所精神,也為後巷拉起了燈光展演的幕簾。

包含廣場及周邊的街廓,燈光藝術都扮演著強化視覺識別性的城市品牌催化劑,也更進入庶民生活。藉由光輝步道計畫(Luminous Pathway),饒富趣味的燈光設計讓街道粉墨登場,目前如計畫所反映的「共享光的重要性」、「建築燈光之美」及「影像投影呈現」三大主軸交疊在此,讓蒙特婁居民每天都沉浸在如馬戲般夢幻的場景中,現實的枷鎖得以被釋放,創新的力量得以被激盪。

同志友善的多元社會,激盪創意

如燈光所呈現的繽紛五彩,蒙特婁的創新力,其實更有對如彩虹旗般多元文化包容力的底蘊支持。看看創新能量十足的紐約、舊金山等等大城,除了對多元族裔的包容,也是同志族群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蒙特婁整個城市對同志文化的支持也毫不遜色,除了舉世聞名的同志遊行等節慶活動,遊行的英文名稱Pride意為驕傲,蒙特婁確實對同志文化成了獨特的城市資產感到驕傲。

同志村(Le Village)過去僅是同志聚集的街區,近來政府大力借助同志村的魅力,來行銷蒙特婁的觀光,當地及周邊的同志生活,成了對觀光客極具吸引力的城市特色。為了稱許同志文化對城市的重要性,蒙特婁的瑪莉城區(Ville-Marie)更在市議會上高掛巨幅彩虹旗,地鐵門戶站波特站(Beaudry Metro Station)以七彩繪製入口的大柱,官方城市地圖上也標注Le Village以強化其象徵性。

當一個城市如此不遮掩地展現其對少數族群的包容力時,無怪乎任何另類的想法火種,在這裡都有可能如野火般燎原。


 
如曼哈頓的島嶼性格,讓創新與庶民娛樂交織

蒙特婁如同紐約曼哈頓,整個城市被水圍繞,形塑了說著法語的他們,誓言要呈現與眾不同的姿態。加拿大人普遍個性平和,但蒙特婁人天生就不是如此,他們向來對社會的不公事件毫無保留地大聲疾呼。一種力抗不合理的勇氣,使蒙特婁人持續為他們相信對的事而奮戰。

舉例來說,身為北美十大智慧城市的它,要讓「公民參與」成為智慧城市進化的關鍵要素。二○一○年,蒙特婁依法通過了每位市民只要能夠拿到一萬五千個連署簽名,就可以啟動任何議題的「公共政策討論流程」(Consultation Process)。

該法案通過後,第一個公開辯論的議題就是當前全球都重視的「都市空間如何支持逐漸增加的都市農業需求」的議題。因為這個議題引起廣泛共鳴,目前城裡多數的校園及屋頂,都已成了城市農作物的生產基地。

即將於二○一七年慶祝建城三百七十五年的蒙特婁,它的創新奠基於先天性格的傲氣,它的開放更讓城市持續在多元激盪下成長。當加拿大境內多數城市的經濟,皆受全球景氣的影響而呈現衰退,蒙特婁這幾年的經濟卻持續成長。相信這個城市的經濟力道,未來會在二○一三年誕生的創新區(Quartier de l'innovation),與它鄰近之娛樂區的藝文能量場交相呼應。它的創新,將繼續保有根基於庶民娛樂的溫度。
 
書名:品牌.城市:從風格生活再造城市DNA
 
獨樹一格的lifestyle 是形塑城市品牌的核心元素。它讓一群對生活有共同信仰的人移居,並在獨特的信仰價值下,發展出獨特的在地產業,活化在地發展。與其探討複製大都市的表象,更重要的是了解現代都市發展的領航者,到底是蘊含著怎樣的lifestyle,因此讓人憧憬。 
 
深感台灣需要一個有別於世界大城市的舊時代城鄉發展方法,作者提出了七個城市趨勢關鍵字:創新、生態、農業、宜居、品味、藝術與新興。希望從世界各地區的十七個指標城市,深入了解它們如何塑立自己的品牌價值,找出新的城鄉發展典範。
 
作者:黃金樺
出版社:商周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日期: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