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碳口罩 對抗病毒效果有限

活性碳口罩  對抗病毒效果有限

想要配戴活性碳口罩防PM2.5,醫師認為效果不大。

網路上盛傳,健康的人與呼吸道患者口罩戴法不一樣,真的嗎?

專家指出,一般口罩若僅要防傳染給別人,正戴反戴都一樣,但若想防潑濺,則要將顏色面朝外。

網路上盛傳,正確的口罩戴法為,病患防止病毒傳染給他人,要把綠色面朝外,健康的人則要用口罩抵禦外來病毒,應該將防護層白色面向外。真的嗎?


適逢冬季天冷,另外加上不時的空氣汙染來襲,口罩成為人人必備的產品,如何正確使用口罩確保健康,是大家都想知道的問題。
 

研究呼吸道防治二十多年的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志傑,去年做口罩產品的檢測發現,平面口罩防護力僅三成到八成,他強調,這只是單就產品面來看,實際配戴上去還有與臉部接合的問題,確切能防護到多少,仍是個問號。
 

棉布口罩僅保暖、阻花粉


一般來說,口罩可分成平面式和立體式,前者為民眾所熟悉的一般棉布口罩、醫用口罩、活性碳口罩等,後者如N95口罩等。談到使用最廣泛的棉布口罩,陳志傑說「有戴總比沒戴好」,但效果很有限,只能對付顆粒大的纖維,如花粉等;此外,棉布口罩對於阻絕冷空氣也有些效果。
 

至於民眾眼中最專業的醫用口罩,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科長吳亭瑤解釋,醫用口罩分成兩類,一種是第一級的一般醫用(民眾常用),另一種為外科醫用。它們都有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過防潑水處理,可以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則是靜電過濾層,能夠過濾細菌(標準是能過濾九五%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內層為吸水的材質,可以吸收戴口罩者的口沫。
 

如果口罩戴反了,吳亭瑤說,吸水層朝外可能因此吸附外在的含菌飛沫,而防潑濺層朝內,則會讓戴口罩者覺得潮溼不舒服。不過,陳志傑認為,口罩過濾效果主要是靠第二層,因此只要沒有用到防潑濺的功效,口罩怎麼配戴都可以。
 

至於哪些人適合配戴醫用口罩?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說,如果出現感冒、流感、咳嗽等一般上呼吸道症狀者,都應該要配戴醫用口罩,來防止傳染。她也提醒,原則上八小時要更換一次,但如果弄髒、弄溼則隨時要換,以免影響效果。
 

至於一般人認為很具功效的活性碳口罩,陳志傑說, 活性碳口罩主要功能是去除有機蒸氣,如加油時揮發出來的甲苯蒸氣,或是油漆後所產生的異味。再者,由於口罩只有薄薄一層,能防止多少揮發性有機物很令人懷疑,對於民眾最想防的PM2.5等細懸浮微粒,效果並不佳。
 

與臉部緊密貼合,最有效


如果想要防紫爆的懸浮微粒,該戴什麼口罩?陳志傑說,建議民眾購買經過美國或是歐洲認證過的產品,一般來說,歐規最低階的FFP1以上,或美規最低階N95等,由於阻抗(編按:戴口罩防護而產生的阻力)較低,配戴起來較為舒適。


除了每種產品效果不一外,陳志傑強調,配戴方式是否正確,也直接影響到防護的效果。以N95為例,配戴時要與臉部緊密結合才行,以免空汙或微生物從旁邊進來,若沒有密合,使用者誤以為有受到足夠保護,反而更危險,因為戴上口罩後,吸氣阻抗會變增高,要更用力吸氣,造成髒空氣更容易從旁而入,反而因此吸進更多有害物質。
 

也有人認為戴兩層N95就一定萬無一失,陳志傑說, 如果沒有緊密密合,戴幾層都一樣,反而會因為戴越多層,需要更用力吸氣,而從不密合處吸入更多有害物質, 得到反效果。
 

陳志傑指出,由於台灣相關部會沒有盡到把關責任, 市售口罩真正的防護力仍是未知數,一般民眾面對紫爆來襲,最好還是盡量避免出門,若真要外出,則建議使用歐美品質認證的口罩。
 

至於口罩是否有保存期限?吳亭瑤和鄒宗珮都說,醫用口罩外盒都有保存期限;陳志傑則說,口罩材質沒有過期的問題,因此口罩外觀只要沒有變易,都還能使用。

 

口罩

 

▲點擊圖片放大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她兒子下班後總窩在家,竟做什麼事都沒興趣!心理導師:你剪斷了他的翅膀, 卻抱怨他不會飛翔

 

編輯精選:乳癌化療還要顧家、接小孩...最虛弱時把晾衣服當復健!「我也想要人陪,但人生不可能什麼事都順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