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膚乾燥 去角質是大禁忌

天冷皮膚乾燥  去角質是大禁忌

專家提醒,保溼不一定要用面膜,乳液、乳霜和油膏效果最好。

冬天皮膚如何水噹噹?專家建議,冬季保養先做好保溼,洗澡水別太熱、溫泉勿泡太久、暖房別開太熱,絕對不要去角質,否則會更乾澀。

一到冬季,皮膚就變得又乾又癢,即使用了一堆保養品,還是沒改善,到底要如何做,才能讓皮膚保持水噹噹?


一名二十八歲女性上班族,天氣一冷就把自己裹得緊緊的,回家也開暖氣,沒想到不到一周,皮膚就乾澀又脫屑,肚皮看起來像蛇皮一樣,保養品都沒效,只好求診。
 

收治該名病患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乾燥性皮膚炎(又稱冬季溼疹、冬季乾癢症、缺脂性皮膚炎)是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症狀為四肢乾燥、龜裂、搔癢等情況,嚴重者也會蔓延到肚皮、背部,好發族群為乾性膚質、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或如糖尿病、洗腎等慢性病患者。
 

面膜效果短 20分鐘跑光光


才開始轉冷的十一月底,趙昭明門診就增加了一成患者;對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所說,以往在冬季,乾燥性皮膚炎門診增兩成的紀錄來看,未來患者還會再增加。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解釋,冬天天氣冷,皮膚表面角質層的油脂分泌減少,水分容易流失,導致皮膚出現乾澀、脫屑等症狀。而造成皮膚乾燥的主因是角質層保溼度不足,難怪專科醫師都反對去角質。身為女性的黃毓惠更以自身的經驗強調,「我從來不去角質」,因為去角質會傷害皮膚,絕對是大忌。
 

至於民眾愛用的保溼面膜,是否可以成為改善肌膚的救星?黃毓惠說,「也不是很贊成。」她解釋,面膜原理是皮膚角質細胞泡水,民眾以為可以填滿皮膚細胞,實際上還需要油脂等其他物質,無法達到真正保溼效果。臨床上看到許多人在敷面膜後,因對其中成分過敏而就醫,「反而搞得很麻煩」。


邱品齊話說得直接,「保溼不一定要用面膜」、「面膜不是秋冬保養的必需品」。他解釋,面膜保溼效果短暫,剛敷上去感覺很水嫩,但「感覺良好」的時間不到二十分鐘,水分很快就「跑光光」了。
 

去角質不行,面膜也不見得好,那如果冬天想要皮膚水噹噹,可以怎麼做?三位醫師異口同聲都建議「搽乳液或乳霜」。黃毓惠說,保溼其實很簡單,洗完臉擦乾後,再搽保溼乳液即可。
 

擁有豐富化妝品臨床經驗的邱品齊說,保溼產品的選擇因個人皮膚乾燥程度而定,一般膚質使用乳液即可;若膚質較乾燥,可選擇乳霜;更乾燥的甚至可以選擇油膏。
 

至於挑選原則,記得要找無色素、無香料、無酒精、成分單純、溫和度高(建議民眾可試用,若有刺癢的感覺,則表示不適宜)等。
 

敏感肌膚者 可選擇凡士林


如果皮膚又乾又癢又敏感,邱品齊建議,凡士林是最好的選擇,因其成分非常單純,並無其他添加物,只要使用方法正確(有點水和熱度時效果最佳,建議洗完澡擦乾後,塗抹薄薄一層即可),是最有效封閉水分蒸發的成分。
 

除此之外,你可能不知道,生活中有很多沒注意到的細節,都會讓皮膚失去光澤。趙昭明說,洗澡溫度不要太高,因溫度高水分蒸發快,會讓皮膚更乾癢;而沐浴乳、香皂等清潔液也不宜用太多,以免把油脂洗去,導致皮膚乾澀度增加,尤其是年長者,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破壞皮膚表皮層。
 

趙昭明也提醒,冬天雖然流汗較少,但還是要以棉質衣服為主,以免汗水堆積;喜歡開暖氣者也要注意溫度不可以太高,以免皮膚脫水,衣服與棉被一直裹著,也會讓皮膚更乾癢。
 

出門也別忘保溼,邱品齊提醒,民眾愛泡溫泉,不要泡太久、泡太熱,出浴時記得要馬上用清水洗淨,全身搽乳液保溼。最重要的是,保養肌膚最根本之道,在於多喝水、睡飽飽、均衡飲食,才可以過一個美麗的冬天!
 

皮膚保溼

▲點擊圖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