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提前突襲 疫苗打了就沒事?

流感提前突襲  疫苗打了就沒事?

今年正流行難纏的H3N2,疫苗開打迄今已逾419萬劑。

秋老虎發威,但流感病毒卻比往年提前來襲,類流感群聚案件數及病例正顯著增加。

專家提醒,當前流行的病毒株H3N2變異快,疫情幅度也較大,記得接種疫苗,特別是年長者。

前幾天還豔陽高照,突然氣溫下降,這還不打緊,流感病毒竟已開始肆虐,時間比往年提前,流感疫情逐漸擴大。

歷年流感疫情大多從十一月下旬升溫,但上周門診類流感就診比率從○.八三%增至○.九%,急診類流感就診率也從再前一周的十.一三%升到十.九三%。

最令人頭痛的是重症通報數和確定病例都上升,上周新增十九例重症和三例死亡病例,目前本流感季累計八十七例重症,其中十例死亡。八十七例重症中,有九十八%個案未接種疫苗,十名死亡個案則均無接種疫苗。

民眾看到疾管署的數字後才有感,但臨床醫師早已驚覺,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說:「今年疫情來得太早了!」一般是要到十一月底才會感覺有增加,但今年十月底就開始有流感病人。

 

曾肆虐台灣 逾10萬人感染


亞東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張厚台則說,門診病人感覺沒特別多,但去年到十一月才有的重症,今年,卻是現在就有疑似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說,每年到此時,類流感患者數量還不會上升,但今年因為畢業旅行、棒球賽等群聚活動,可能讓原本不會廣泛傳播的流感病毒,因為人與人間的頻繁接觸而傳染開來。

為何會如此?或許可以從疾管署分析到目前所流行的病毒株為H3N2來解釋。黃立民說,過去H3N2的歷史教訓,就是病毒基因會有相當大的改變,疫情會提早且蔓延幅度會擴大,重症患者也會多,「今年說不定符合這個故事。」

翻開世界流行病學史,H3N2果然曾經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紀錄,一九九八年台灣流感疫情肆虐,當時的主角即是H3N2雪梨株,感染人數達到十多萬人。隨後在一九九九到二千年時,整個北半球都出現雪梨株大流行。沒隔幾年,二○○三年時,H3N2福建株則在歐美肆虐,堪稱三十年來最嚴重的流感潮。

黃立民分析,H3N2病毒因為酵素忠實度低,不像其他病毒基因複製老老實實,A就複製A,T就複製T,但H3N2比較容易是把A做成其他核苷酸,也就是突變,產生突變對病毒來說的好處是能夠產生多樣化的子代病毒,適應新環境而繼續生存下來。

 

類流感症狀別拖 以防惡化


面對可能引起大流行的病毒,黃立民說,打疫苗是最好的方法,除了符合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建議接種外,「朋友很多」的人更要打。莊人祥也說,H3N2病毒往年都比較容易侵襲老年人,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

黃立民另強調,若民眾有類流感症狀,盡速就醫,由醫師視情況給予抗病毒藥物,可減少變成重症的機會。

較欣慰的一點是,莊人祥說,流感疫苗從開打迄今,已經打了超過四百一十九萬劑。張厚台診間也發現,接種的民眾變多了,不過仍有民眾有疑慮,例如覺得打完疫苗還會得到感冒,因此認定疫苗無效,「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感冒的致病原是數十種不同的病毒,流感則是因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兩者不同。」

難纏的H3N2病毒來襲,能不能安度危機,就看你我是否多一分戒心了。

 

流感疫苗

▲點擊圖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