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運動瘦身 半途而廢身材反而更胖?

想要運動瘦身 半途而廢身材反而更胖?

夏天到了,衣著短了,變形的身材很容易見光死,許多人紛紛加入運動瘦身行列,看見身旁的朋友一窩蜂熱衷運動,有的人擔心自己半途而廢,有些人則是聽說「運動一停會變得更胖」,所以遲遲不敢輕易動起來...長庚醫院運動醫學團隊總召集人林瀛洲說「別被騙了,任何時候運動就對了!」

林瀛洲說,現在國際間的運動醫學認為,運動應該不拘任何形式,「做比不做好」、「多做比少做好」,而且各種醫學研究都證實,健康和活動量的多寡,兩者之間是有線性關聯的,也就是活動愈多愈健康,所以民眾對運動不應該有恐懼感。

「一旦開始運動,後來卻半途而廢,會比原本還要胖嗎?」林瀛洲表示,運動帶來的好處可能會因為停止運動而漸漸消逝,不過曾經累積下來的身體成長還是會保留的。

很多人都擔心,當走路變得愈來愈慢的時候,表示可能有骨質疏鬆症、肌少症的危機,研究也發現,上了年紀不太運動的人當中,如果年輕時的活動量夠而貯存下來的骨本,還有肌肉本,會比從來都不運動的人好。

隨著運動量變大,人們原本的食量通常也會往上成長,但是如果沒有嚴格控制飲食,就很容易變胖,林瀛洲強調,這是因為運動本來就不是減肥主要的方法,要減重,狂運動幾小時不如少吃一餐來得快!

賣力跑一兩小時,才可能消耗五、六百卡的熱量,但是一個便當可能就有六、七百大卡,林瀛洲說,運動的好處是可以建立起肌肉量,人體肌肉消耗熱量的能力是相同體積脂肪組織的好幾倍,所以怕胖的話不只要運動,也要控制飲食,如果停止運動的人,還是跟以往有運動時吃一樣多,當然容易胖,怕身材變形,只要減少攝取的熱量就ok。

有在運動的人,肌肉比較結實,所以就算停止運動,身材也不會立即復胖鬆垮垮,不過林瀛洲提醒,倘若是臥床休息,一星期肌肉量就會掉7%,停止運動六個星期,肌肉量就會少一半以上,這也提醒大家:運動一年才建立起的好身材,應該持續運動保持,否則一年的努力六星期就消失,實在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