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發淡季?

心臟病發淡季?

夏天是心臟病發的「淡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部心臟科主任張坤正說,往年確實是如此,但是今年該院不僅心臟科病房滿床,急診室也是滿載,民眾千萬別輕忽心臟病發的危險。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表示,其實酷熱的天氣和寒冷一樣都是心臟病發的危險因子,氣溫在攝氏22到25度對心臟而言是最舒適的溫度,氣溫高於或低於這個範圍,心臟病發的風險就會上升,天氣太熱或太冷的時候交感神經會亢奮,血管內的粥樣硬化斑塊容易破裂,就像血管裡有颱風、發生土石流阻塞。

除了氣溫本身的因素以外,天熱流汗較多,如果水分沒有及時補充,容易造成脫水,血液就會變得濃稠而且流速變慢,張坤正強調,天熱會使血管擴張,加上有脫水會導致心跳變快、增加心臟負擔,這些壓力都容易誘發心臟病發作。

洪惠風說,今年天氣提早變熱,5月起就看到有為數不少的心臟病患病發住院,而且要注意的是,夏天比較容易出現非典型案例,例如心肌梗塞但沒有出現胸痛症狀,可能只是虛脫無力、打嗝,或是喘等不典型症狀,這幾天天氣又熱又悶,日前就有一位先生來到急診時只是出現虛弱無力症狀,看起來很像是一般中暑的症狀,還好急診科醫師警覺性夠,及時發現他是心肌梗塞而救了一命。

張坤正提醒,天氣熱心臟負擔大不只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脫水心跳快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心衰竭等不同的心臟病,所以不要以為夏天並非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而輕忽,若本身就是心臟病患或是有高血壓等問題,只要發現有虛弱、心跳快、喘等不適症狀,最好趕快就醫。

洪惠風提民眾要預防夏天心臟病發,要注意天氣正熱的時候不要待在戶外曬過頭,而且一定要充分補充水份,不能等到很渴才喝水。而且雖然運動有益健康,但是天氣太熱的時候、做運動就要節制,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最好能隨時監控心跳、運動前先喝水,運動每20分鐘再大量喝水一次,才不易誘發心臟病發作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