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不能吃甜,甜會生痰?

感冒時不能吃甜,甜會生痰?

坊間流傳說:「感冒時不能吃甜,甜會生痰?」「喝薑湯可以讓感冒好得快一點?」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暨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教授陳旺全醫師解釋, 痰是呼吸道產生發炎病變的分泌物,與甜食關聯性不大,和病人體質有關。他進一步舉例,有些孩童對吃藥非常排斥,這時「蜂蜜」就可以派上用場,中醫認為蜂蜜能潤肺治咳,天然麥芽糖專入脾胃,能補脾潤肺,化痰止嗽,蔗糖能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能解腸熱等,這些雖屬甜食卻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比起甜食,我們更強調感冒不宜食用寒、涼性食物如西瓜、冰品等,除非處在高燒階段。「台灣屬於氣候潮濕,和乾燥氣候的歐美大不同,寒、涼性食物會加重體內的濕氣,抑制五臟六腑的運作。」陳旺全說。



日本人習慣三餐吃點生薑用來預防風寒;不喜薑的辣性者,不妨將薑浸泡於醋中亦可祛除辣味。至於,薑湯一說, 陳旺全則是這樣看,感冒初期喝些薑湯,有驅風邪效用,不過,當喉嚨發炎、腫痛、鼻涕變黏稠,則屬「風熱型感冒」就不宜使用,以免發炎症狀更為嚴重。

薑含薑辣素(Curcumin)成分,能促進體內分泌干擾素抵抗病毒、促進血液循環等。那麼, 生薑還是老薑好?「任何薑都可以也都有效,最重要的是使用時機,也就是感冒初期(全身痠痛、頭微痛、畏寒)。」陳旺全提醒,薑具有活血效用,容易流鼻血者不宜食用。



感冒食療尚有冰糖燉水梨、椪柑加鹽巴、甚至香蕉加鹽巴等等, 陳旺全提供一個簡單方式,教讀者輕鬆辨別, 「有沒有痰」,無痰的燥咳才適用於上述食療法,有痰一概不適用。陳旺全強調,「使用時機」相當重要,用對了食到病除,否則極可能加重不適症狀…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生活i健康<黃帝內經:吃全五味&五色 顧好五臟>

 
 
圖片來源:Brad Green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