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水好方便 小心隨身瓶溶出塑化劑

包裝水好方便 小心隨身瓶溶出塑化劑

夏日炎炎,別忘了補充水分,人手一瓶水,卻要小心……

    

炎炎夏日,許多人汗流浹背的同時,喜歡隨身帶著寶特瓶隨時補充水分;但是要注意,隨身的寶特瓶可能讓我們暴露在塑化劑的環境中……

林杰樑臉書團隊護理師談敦慈表示,如果不得已在外面要買包裝水的時候,可以注意以下幾點:第一,確認包裝水的水體來源,是不是自己要的;第二,包裝水的出廠日期與購買日期越接近越好。

譚敦慈也提到,夏天的時候很多人隨手就把水丟在車上,一旦離開車子,車內很容易達到40度或50度以上的高溫,這樣的溫度就足以把瓶子的塑化劑溶出,要請大家特別注意。另外,也有很多人會將瓶裝水打開後直接用嘴接觸飲水,不過事實上嘴巴內也有很多細菌,一時之間沒有喝完,等等就孳生許多細菌在瓶子內了。

因此譚敦慈建議,如要飲用瓶裝水時,直接倒在杯子裡喝會比較安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夏天時車內很容易到達高溫,如果要喝瓶裝水,一定記得不能放在車上,要放在室內。

顏宗海也提到,5年前發生塑化劑的飲料風暴,業者把一些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加在我們起雲劑當中做很多飲料,而由於塑化劑本身是一個環境荷爾蒙,它會干擾我們體內雄激素的表現,小女生接觸多了可能會性早熟,小男生則有可能會女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