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疼痛部位要針對真正的「幕後黑手」

治療疼痛部位要針對真正的「幕後黑手」

酸痛藥布也和止痛藥一樣。它只是緩和了當下的症狀,對疼痛的根本原因毫無療效。因此一直貼藥布只可能讓「幕後黑手」一直發展、惡化,並不能從根本解決疼痛的問題。

作者︰高子大樹(Takako‧Hiroki)

真正必需使用藥布的情況

「腰痛」、「膝蓋疼痛」等感覺疼痛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去骨科求診。然而如同在第一章講到的,如果照X光沒有發現骨頭異常,醫生也無法可想。
可是又不能對抱怨疼痛的病患說:「你沒有問題。」要他就這麼回去。這時骨科醫生就會採用「對症治療」,也就是開止痛藥或酸痛藥布給病患。

酸痛藥布確實有消炎鎮痛的功效。因此病人會覺得疼痛暫時緩解,得到了改善。但是酸痛藥布也和止痛藥一樣。
它只是緩和了當下的症狀,對疼痛的根本原因毫無療效。因此一直貼藥布只可能讓「幕後黑手」一直發展、惡化,並不能從根本解決疼痛的問題。

另外,很遺憾地,有「幕後黑手」存在的疼痛就算貼了藥布也不大有用。因為藥布要在陣陣作痛、挫傷、扭傷,以及患部發炎的時候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順帶一提,雖然藥布有溫熱貼布和涼性貼布之分,但其實兩者的功用都是讓患部降溫,這個大家知道嗎?

本來所謂的藥布就是將塗有膏藥的布貼緊皮膚,藉由水份蒸發的原理帶走身體溫度,讓患部冷卻。所以,所謂的溫熱貼布和涼性貼布說到底只是「感覺涼爽」和「感覺溫熱」的不同罷了。請仔細看看藥布的說明。它上面寫的應該不是「涼性貼布」和「溫熱貼布」,而是「涼感貼布」和「溫感貼布」才對。

皮膚表面有許多觸覺神經,如果讓皮膚感覺「涼爽」或「溫熱」,冷熱的感覺會比痛覺傳達得更快,那麼疼痛的感覺就可以矇混過關了。
溫熱貼布和涼性貼布的成份差異,在於溫熱貼布加了辣椒含有的辣椒素,而涼性貼布則是添加了會覺得涼爽的薄荷成份,其他的並沒有兩樣。
不過,因為辣椒素會刺激皮膚,也會促進血液循環,所以剛受傷發炎的時候,最好避免使用溫熱貼布比較保險。

疼痛時如果用藥布掩蓋過去,就無法揪出「幕後黑手」,將它徹底消滅。
請記住,組織受傷、患部持續發熱的時候,才是必須使用藥布的時候。

局部治療的優缺點


要「消滅幕後黑手」時必須考慮的第一要項就是不單只看喊痛的部位,而是要檢查全身。

疼痛是結果,不是原因。

只治療疼痛部位會忽略真正的「幕後黑手」,就算原本痛的地方不痛了,其他部位的狀況往往也會繼續惡化下去。

這是七年前我還不知道疼痛有幕後黑手時發生的事。
有一位四十多歲快五十歲的女性來我院裡看診,她說:「左邊的臀部很痛。」
她的疼痛部位從臀部一直延伸到腿部內側,我判斷她是坐骨神經痛,於是就針對病患稱「痛」的左邊臀部施以推拿。

推拿結束後,病患開心地說:「感覺好多了。」但過了幾天後她又來院裡,這次是:「我的臀部是好了,但現在變成是右背在痛了。」於是我先針對病患臀部周圍再度檢查一次,結果發現她大腿根部一處名為髂腰肌的肌肉繃得很緊。臀部疼痛是這個髂腰肌變僵硬,拉扯到臀部外側的臀中肌和梨狀肌所造成的。

可是我卻推拿、緩和臀部的肌肉,導致這次被臀部拉扯的右肩過度向前,拉扯到了背部,引發了背痛。這位女性調整了髖關節,放鬆了髂腰肌之後,疼痛就完全好了。

像這樣解決了一個困擾又出現其他問題的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長期疼痛以及劇烈疼痛的人身上。因為長時間橫行霸道的「幕後黑手」有很多都是用力拉扯肌肉造成的,而且都有共犯結構,出現的症狀只是冰山的一角罷了。

疼痛若不從根本解決就會像打地鼠的遊戲一樣,會一直不斷地冒出頭。疼痛的「幕後黑手」一定要徹底消滅才行。

你知道醫院和整骨院、整復院的差別嗎?

這麼說來,去骨科等等的醫院看診都無法查出疼痛的「幕後黑手」囉?其實這樣說是不對的。在第二章說明的疼痛種類中,有一種是「因為發炎引起的疼痛」,要發現這類疼痛的「幕後黑手」,醫院是最具權威的機構。

在整骨院或整復院裡無法進行像X光或是核磁共振(MRI)等等的精密檢查和診斷。畢竟我們只是透過徒手檢查來判斷原因,進行治療。
針對骨折的部位施以治療。讓身體組織因為燒傷或受傷造成的損壞部分充分消毒,加速癒合,能夠進行這些處置的只有醫院。

整骨院和整復院擅長的是原因不明的「因神經引起的疼痛」。去醫院檢查也查不出造成疼痛的「幕後黑手」,但就是「痛」,這種時候請前往整骨院或整復院求診。「整骨院或整復院」到底是做什麼的?到底在進行怎樣的治療呢?很多人因為不是很清楚,即使疼痛仍然不安地隱忍下來,這實在是件很可惜的事。

治療有「幕後黑手」、原因不明的疼痛正是整骨院或整復院最拿手的範疇。
「去醫院檢查卻檢查不出毛病。」
「說已經治好了,但卻還是痛。」
希望這類的人能夠善加利用整骨院和整復院。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高子大樹(Takako‧Hiroki)

Takako整骨院院長
「治療師網路」的負責人
「疼痛幕後黑手學校」校長

在東北柔道專科學校(現在的仙台接骨醫療專科學校)取得柔道整復師資格。
2001年至2006年擔任前日本足球國手「岩本輝雄」的專屬防護員。
2006年擔任FIFA Club World Cup「大洋洲代表隊防護員」。
2007年在橫濱市金澤區開立「Takako整骨院」。開院第一天只有一個病患。
當時遭到朋友和自己接案的整復業者揶揄:「病患不會從海上來的啦!」
在他完成「感覺疼痛的部位,有九成並非造成疼痛的原因」這個「幕後黑手理論」之後,整復院業績呈現V型反轉,變成一家超級人氣整復院。
現在以「幕後黑手療法」為基礎活躍於業界,也努力指導後進人員。
此外,還發起了串連全國治療師的「治療師網路」,並努力創立一間「真正值得介紹的整復院」。

出版:出色文化

書名:徹底終結!肩頸痛、腰痛、膝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