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腎護腎從小做起 及早預防健康一生

愛腎護腎從小做起 及早預防健康一生

【2016世界腎臟日-台灣腎臟日】開跑了!為配合每年3月10日世界腎臟日,台灣腎臟醫學會邀請各醫院同步舉辦『全國愛腎護腎、腎利人生』園遊會及民眾講座。本院共襄盛舉於3月12日上午舉辦『腎臟保健之道』講座,隔日3月13日下午於信義區香堤大道舉辦『愛腎護腎從小做起 及早預防健康一生』。國泰綜合醫院除有宣導海報、飲食衛教、生活衛教外,更設置有獎徵答的攤位與民眾一同歡樂。

此次主題:『愛腎護腎從小做起 及早預防健康一生』,最主要目的是要提醒民眾不要忽略身體的警訊,更要瞭解如何愛護自己的腎臟。個管師曾經於門診遇見孩子因嚴重水腫且小便量變少才至醫院就醫,父母一直以為孩子是因為青春期所以變胖,但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是腎病症候群。
 
兒童的腎臟病容易被家長忽略,目前學校每年提供「學生健康檢查」,提醒家長當孩童例行尿液篩檢,發現有尿蛋白或血中肌酸肝指數異常時,務必帶孩童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學校也會發通知單請家長處理並繳交回條。兒童慢性腎臟病與成人慢性腎臟病一樣,一旦確定腎臟受損即無法恢復原來的腎臟功能,腎臟功能衰退都是緩慢漸進式的,而且症狀不易察覺。
 
透過驗尿、抽血瞭解自己腎臟健康狀況,早期發現問題且接受定期追蹤,同時配合藥物及飲食控制,減緩腎臟功能惡化速度。

兒童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情況有哪些?
1.腎炎(血尿及蛋白尿)
2.泌尿道感染
3.遺傳性腎臟病(多囊腎)
4.先天性泌尿道異常
5.服用腎毒性物..等

新聞媒體也常報導,有些青少年因染上毒癮,長期吸食毒品,貪圖短暫的飄飄欲仙,卻將正值美好青春的生命,賠上自己的腎臟;最新醫學報導也發現長期服用K他命會導致膀胱病變而引起間質性膀胱炎。

預防腎臟病小秘訣:

1.適當喝水勿憋尿(避免尿道感染)
2.謹『腎』飲食(均衡飲食為原則,適當蛋白質,避免大魚大肉)
3.健康生活型態(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4.尋求正確的醫療用藥(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
5.自我監測與健康檢查(觀察異常尿液型態、定期健康檢查)
6.疾病的治療與控制(糖尿病做好血糖控制)

配合世界腎臟日的活動,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腎臟醫學會邀請各醫院舉辦園遊會除宣導活動外,也舉行慢性腎臟病防治講座,就是要提升民眾對慢性腎臟病認知。
 
同時國民健康署與各醫院都有提供「學生健康檢查」、「預防保健服務」、「勞工健康檢查」等健康檢查,民眾應多善用這些從小到老都不間斷地免費腎臟健康檢查服務資源,就可以健康一輩子。『愛腎護腎從小做起 及早預防健康一生』。
 
圖片來源:Donnie Ray J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