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爾夫球轉頭太用力 頸椎椎間盤竟突出

打高爾夫球轉頭太用力 頸椎椎間盤竟突出

你是高爾夫球族嗎?可得要小心有可能出現頸椎椎間盤突出的運動傷害!一名高爾夫球愛好者,因為平常揮桿時轉頭太用力,竟然因此而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病況嚴重到只得以手術來改善。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6/04/14

很多愛好高爾夫球運動的人最常發生的運動傷害以高爾夫球肘居多,出現頸椎椎間盤突出的病況則是較少見。收治這名患者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浩儒表示,打高爾夫球時是需要扭腰揮桿,也往往會隨著扭腰時而有轉頭的動作,該名患者應該是在轉頭時過於用力摔頭,長時間累積之下,就使得頸椎椎間盤的軟骨突出。

病況嚴重才會以手術治療
在治療頸椎椎間盤突出時,往往會先以復健方式來改善,若是病況嚴重時,才會進一步以手術方式治療;羅浩儒醫師指出,當頸椎骨刺已壓迫到神經且出現手麻與沒力症狀,而且已影響到生活品質,造成睡眠與工作都受到影響時,才會用手術治療,而且很多患者大多是在經過復健或是民俗療法都無效後,才會選擇以手術來治療。

長時間低頭族也是危險族群
羅浩儒醫師進一步指出,頸椎椎間盤突出最常見於50至60歲族群,大多是因為長時間低頭伏案工作者,而由於3C產品使用越來越頻繁,長時間低頭族更是危險族群;至於頸椎椎間盤突出以第5、6節最常見,手術傷口會有2.5-3公分,手術切除突出的軟骨後,而且會放入人工椎間盤支架支撐,手術很安全,手術風險與併發症,已和骨折或是關節手術機率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