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溫差大 牢記護心保命5招

春季溫差大 牢記護心保命5招

高血壓除了是造成主動脈剝離最重要原因之一,還會造成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具致命性的嚴重併發症。在台灣,心臟更可以說是民眾的頭號公敵,因此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另外自我生活照顧上更要定期測量血壓及做好飲食控制,以免併發嚴重心血管疾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6/04/25

溫差大 危險族群需多注意
春季早晚溫差大,晚上與清晨前的時間更是氣溫最低的時段,罹患心血管疾病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務必注意三高控制及低溫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並且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儘速就醫。損害心臟健康之危險因子都能夠透過良好健康習慣加以預防。

救心5行動
基隆市衛生局李文昌主任提供「救心5行動」:

(1)控三高-減風險:有三高問題,更應妥善控制病情,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及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處方規律服藥控制及定期回診追蹤。

(2)拒菸-保健康: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鼓勵吸菸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

(3)挑好食:挑選低鈉飲食(減少鹽份攝取)有助血壓控制。

(4)多動-有活力:減少看電視、網路等靜態活動,維持每週五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包括走路、做健康操等。 

(5)健檢-早發現:定期健康檢查,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遠離疾病威脅。

心臟病徵兆要注意 把握黃金搶救時期

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民眾,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應隨身攜帶醫師開給的緊急備用藥品,如發生疑似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須牢記保命兩要訣—(1)搶時間、(2)打119正確就醫

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