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磁波是2B 級致癌因子?

手機電磁波是2B 級致癌因子?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11年發布的報告書將無線電波歸類為2B 級致癌因子,讓抗議的鄉親們彷彿吃了一劑定心丸,你們老是說沒有科學證據,你看!連世界衛生組織都說電磁波致癌了!基地台不倒!台灣不會好!

作者︰廖彥朋
 
手機電磁波是2B 級致癌因子?

在台灣,居民抗議基地台的新聞頻率幾乎已到「月經文」的等級,最普遍的說法就是:「自從隔壁蓋了基地台之後,我家附近的誰誰誰就得了癌症」之類的抱怨。尤其隸屬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11年發布的報告書將無線電波歸類為2B 級致癌因子,讓抗議的鄉親們彷彿吃了一劑定心丸,你們老是說沒有科學證據,你看!連世界衛生組織都說電磁波致癌了!基地台不倒!台灣不會好!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一下,世界衛生組織底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所定義的癌症因子分類是什麼。所謂的致癌因子可以分為四級,事實上,這樣的分類和嚴重程度是沒有關係的,而是和這個因子致癌的「可信度」有關。

記得公布手機電磁波為2B 級致癌因子的那一年,台灣剛好爆發塑化劑事件,很多媒體都爭相報導「手機電磁波被列為致癌因子,與塑化劑同等級」,當時國人都覺得塑化劑很恐怖,談話性節目二十四小時不斷洗腦「塑化劑恐致癌」這觀念,民眾怕得要死,一些反電磁波聯盟也順勢跳出來唱戲,問題是:「你說這和塑化劑同級,但你為什麼不說和咖啡同級呢?」

聽到這個大家又崩潰了,滿街的星巴克不說,隨便一家超商進去都可以買到咖啡,順便集點換馬來貘周邊商品,可見又是官商勾結,政府放任有毒咖啡在市面上大量流通!這完全是亂七八糟的腦補邏輯。
很多人誤解致癌因子分級的意義,以為級別愈高致癌率愈高,事實上完全不是這個意思。除了一級致癌因子以外,包括二、三、四級致癌因子,目前全都沒有充分證據證明該物質會致癌。

也就是說,對一般民眾而言,只有一級致癌因子是需要關心的,其他的讓科學家去關心就可以了。如果你說:「我硬要關心全部的級別難道不行嗎?」當然可以啊!任何人都可以因為害怕會摔死而堅持只住在一樓!這可是個民主自由的社會呢!

科學不能信口開河

不過大家在新聞媒體上常見到的反電磁波團體,通常都不會講這些已知、並可藉由規範保護的生物效應,而是傳遞一些超科學的現象,有時會看到有人對媒體泣訴他家旁邊的基地台害全家得了某種怪病,強力譴責政府圖利廠商、電信公司草菅人命之類的橋段,雖然人死為大,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一時的同情而泯滅專業良心。事實是,到今天為止,都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足以顯示,被法規限制的非游離輻射對人體有任何不可逆的直接傷害。

那為什麼居民病的病、死的死呢?我哪知道為什麼!疾病與其肇因不是隨便想個理由賴給它就算數。你說基地台讓你得了白血病,問題是全世界到處都有人得白血病,怎麼確認你的白血病是那座高壓電塔造成的?而不是因為你每天服用A片一分鐘造成的?這完全沒有道理可言啊!

現代流行病學研究必須透過非常嚴密的實驗設計,加上適當的統計分析,再從這些案例中試圖推理出一些蛛絲馬跡,甚至一個地區的報告還不夠,我們要多看幾個地區、甚至幾個不同國家所做的相關研究結果,最後才能做出審慎的推斷,科學不是信口開河的東西啊!

這時候一定會有人開始沒耐心了,你說電磁波(非游離輻射)不會致癌,為什麼那些愛鄉土、討公義、無私大愛、疼惜關懷、慈悲犧牲奉獻、反核三十年、反空汙四十年、反開發五十年的環保人士還如此胼手胝足地到處提醒大家高壓電塔、基地台、手機很危險呢?你看看,連丹麥學生的科展報告都指出,在無線網路路由器旁邊的植物死得比較快,這不是證據什麼才是證據?

關於上述丹麥學生的科展,事實上沒多久,之後有其他科學家重複這個實驗後,並無法得到相同結果,很顯然這些丹麥學生在實驗的控制上有很大的問題,我們當然不一定認為他們實驗有作假,但是造成當時實驗豆苗枯萎的原因,究竟是不是來自於「電磁波」,在他們的實驗裡根本無法確認,也是為何這只是一個「學生科展」而不是「科學研究」的原因。簡而言之,他們的實驗設計過於簡單,所以無法驗證他們一開始所設定的假說。

有些人會問:「雖然你那麼講,但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手機講久了會覺得頭痛或耳朵痛,這難道不是證據嗎?」這叫做張飛打岳飛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低頻電磁波除了在共振的情況下可能會加熱以外,它還有引起感應電流、刺激神經的可能性,所以長時間使用電磁波設備的確有可能造成身體不適,但是這種身體不適和致癌完全是兩碼子事,硬要扯在一起就有點莫名其妙了。你切菜的時候不小心切到手比講手機更痛,還會流血,你可曾懷疑過會因此而得到癌症?如果有的話,我想你需要一本生理學課本。

致癌因子有哪四級?

第一級 確定為致癌因子
經過足夠的科學研究嚴密驗證,並且由委員會審慎的研究與討論,這個玩意兒還真的是一個致癌因子。

第二級
2A:極有可能為致癌因子
雖然在動物實驗中看起來是致癌因子,但是在人體實驗中還沒辦法得到可信的相應結果,你可以說它是第一類致癌因子的候選人,但是可能一輩子都選不上。
2B:可能為致癌因子
雖然有一些蛛絲馬跡顯示出致癌的可能性,但是因為證據太少了,以勿枉勿縱的角度擺在2B。

第三級 無法歸類為致癌因子
動物實驗的證據不足,人體實驗的證據也不足或是沒辦法做人體試驗,總之看不出來這東西到底應該放在哪裡就全部丟進這了。

第四級 極有可能為非致癌因子
不管是動物實驗還是人體實驗,都看不出這東西有致癌的效果。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廖彥朋

《台灣鯛民》專頁原作者,網友暱稱為「養殖戶」,自稱「周魚民的老闆」。
大學念的是放射科學,發現自己沒有這方面才華,碩士轉讀醫學物理,又發現這行沒有前途,在醫院工作三年半之後帶著兩把吉他逃到日本,在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科當博士生專攻醫科學。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怕輻射,不如先補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