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不吃來減肥,居然讓你更腫

靠不吃來減肥,居然讓你更腫

社會上充斥各種五花八門的瘦身方法,例如限制食物攝取分量,或是持續只吃單一食品、使用高價的營養食品減肥等,很多人可能都嘗試過。遺憾的是幾乎所有坊間的減肥方法,都很難讓人真正漂亮地瘦下來。

作者:小林弘幸Kobayasi Hiroyuki  

神經性水腫
壓力大,是「神經性水腫」的主因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了解「自律神經失衡」和「水腫」的關係,運動或用腦等「興奮時」佔上風的交感神經,以及當我們休息或睡覺等「放鬆時」佔上風的副交感神經。兩者失衡時,身心就會出現各種不適,其中的平衡狀態分為下列四種:

1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都很高。
2交感神經高,但副交感神經極低。
3交感神經很低,但副交感神經極高。
4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都很低。

這四項當中,最能使「身體不易水腫=易瘦」的是1「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都很高」的狀態。自律神經得到平衡,身心狀態就會良好,肌膚和毛髮都能光澤有彈性,煩悶不安的情況就會減少。

相反的,最容易使「身體容易水腫=易胖」的是2「交感神經高,但副交感神經極低」。除了水腫,以下狀態只要有一項令你在意,就有可能處於2狀態。
就算拼命減肥也老是瘦不下來
◆皮膚差的狀況無法改善
◆容易便祕
◆手腳冰冷、臉色泛黃
◆煩躁易怒
◆疲憊不易消除,但總是一直硬撐著
◆莫名感到不安,憂鬱感無法消除。

◎「多重壓力」也是水腫、肥胖的原因

2「交感神經高,但副交感神經極低的狀態」的狀況如果持續,血液循環會變差,不僅容易水腫易胖,免疫力也會下降,引發各種疾病。事實上,「壓力」是平衡自律神經最大的敵人。工作壓力、職場人際關係、小孩的升學問題、家長間的交流、照顧年長父母等,擁有多重壓力的現代女性,處於2「交感神經高,但副交感神經極低的狀態」的人相當多。因此,想要消除身體水腫,變得健康美麗,「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是最重要的事。

順帶一提,長期持續3「交感神經很低,但副交感神經極高」的狀態,就會情緒低落,缺乏動機,嚴重時容易引起憂鬱症等精神方面的疾病。另外,無法充分發揮能力,則是4「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都很低」的狀態,由於交感神經失衡,以致產生異常的倦怠感。



腸道水腫
超過三天沒排便,代表腸道開始水腫

我想每個人都有過吃了午餐後突然覺得很睏,無法發揮平時工作效率的經驗。
吃過飯後想睡覺,是為了活化腸胃作用,因此副交感神經作用升高,使得大腦和身體進入放鬆的狀態。


事實上,我們的身體只有「腸胃」是在副交感神經作用升高時,活動變得旺盛。
前面說明過女性以四十歲為分水嶺,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一落千丈,在充滿壓力的現代社會,連許多二十、三十歲的女性,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也會降低,導致自律神經失衡。

以前我曾針對二十至三十歲的上班族女性進行過一項調查,其中發現「三天以上沒有排便的女性,高達百分之六十六點三以上」。當副交感神經作用下降,腸胃的作用將隨著減弱,因而容易便祕。三天以上沒有排便,就表示副交感神經作用下降,腸胃作用變弱而使得糞便囤積在體內,腸道呈現水腫狀態。

◎強化腸道機能,能成功減脂、改善手腳冰冷

事實上,像這樣「體內的水腫=腸道水腫」比身體外觀的水腫更加可怕。這是因為「腸道」扮演平衡自律神經極為重要的角色。

自律神經和腸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自律神經平衡良好的人,腸道狀態也良好,自律神經平衡不佳的人,腸道狀態也不佳;相反的,腸道健康的人自律神經也容易得到平衡,腸道不健康的人自律神經則不容易平衡。

換句話說,腸道不健康的人,副交感神經作用跟著下降,血管收縮,不僅身體容易水腫=易胖的體質,皮膚容易粗糙、長黑斑,或是手腳冰冷、肩頸痠痛、全身有氣無力等不良循環。

反過來說,腸道作用能夠正常,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就能提高,也就能打造不容易水腫=易瘦體質。因此,想消除全身水腫,擁有美麗窈窕的身材,消除「腸道水腫」是極為重要的。

腸道水腫
維持腸道健康,成功瘦身不復胖

社會上充斥各種五花八門的瘦身方法,例如限制食物攝取分量,或是持續只吃單一食品、使用高價的營養食品減肥等,很多人可能都嘗試過。遺憾的是幾乎所有坊間的減肥方法,都很難讓人真正漂亮地瘦下來。

減少食物攝取分量,或是完全不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確能減輕體重,但卻無法使你變得更美麗。這是因為採取極端的減肥方式,將造成腸道水腫=腸道環境不良,自律神經失衡,全身容易水腫,同時形成易胖體質。

由於血液循環惡化,臉上容易長黑斑,頭髮也失去光澤。由於易胖體質並未真正改善,因此一停止減肥計劃,就會復胖,甚至比減肥前更胖。

◎不必辛苦運動,消除腸道水腫可瘦身

那麼,想要「健康美麗地瘦下來」,究竟該怎麼做才好呢?接著將會介紹在家輕鬆就能培養平衡自律神經,消除水腫的生活習慣,以及簡單可持續的消水腫體操,自然而然改善腸道環境,讓贅肉消失,實際體重能確實減少,你的氣色將變得更好,許多身體的小毛病,像是手腳冰冷及肩膀痠痛的問題也能得到改善。瘦得更美麗的重點只有一個──「保持腸道健康,調整自律神經平衡,消除水腫」。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小林弘幸Kobayasi Hiroyuki
  
順天堂大學醫學系教授。日本體育協會認證運動醫師。一九六○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一九八七年畢業於順天堂大學醫學院。一九九二年修畢該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課程。先後服務於倫敦大學附屬英國皇家兒童醫院外科、都柏林聖三一學院附屬醫學研究中心、愛爾蘭國立小兒病院外科等職務後,任職順天堂大學小兒外科講師、助理教授。成立日本第一個便祕門診,在消化道功能不全與便祕症狀的臨床治療上極具權威。同時也是研究自律神經的第一人,曾經指導多位職業運動選手、演藝人士的健康管理。經常應邀日本眾多電視健康節目,簡明易懂的醫學解說深受觀眾好評。著有《便活》、《只要注意「這個」,你就能變漂亮》等書。

出版:采實

書名:日本名醫小林弘幸教你消除虛胖水腫,7天瘦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