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血壓、血糖易飆高!遠離三高共病:定期檢查降低糖尿病、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

更年期後血壓、血糖易飆高!遠離三高共病:定期檢查降低糖尿病、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

更年期後婦女由於沒有雌激素保護,致使血壓、血糖與血脂都容易飆高,形成三高病況,而且會因此而成為腦中風與心臟病高風險族群;醫師提醒,平常除了注意飲食,以及養成運動習慣之外,防範三高,更應該要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可以降低腦中風與心臟病的機率。

更年期後沒有雌激素保護,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飆高


根據衛福部統計,更年期後婦女,因為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在停經後以每5歲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林廷遠醫師表示,更年期後婦女因為沒有雌激素的保護,致使血壓血糖與血脂都會升高。


三高共病現象更年期婦女很普遍,有半數糖尿病患者都有血壓與血脂偏高


林廷遠醫師進一步指出,男性在50、60歲以前會比女性罹患三高的族群多,但是到50、60歲以後,女性和男性罹患三高的現象就差不多;尤其是更年期後婦女,出現三高共病的現象很普遍,幾乎有半數糖尿病患者都有血壓與血脂偏高的現象。


身材瘦也會罹患三高,更年期後要小心腦中風與心臟病


除了因為荷爾蒙雌激素影響之外,林廷遠醫師表示,更年期後婦女容易出現三高,也和遺傳體質和生活習慣有關。雖然肥胖是造成三高很重要的原因,但是也有很多身材瘦的更年期婦女也會罹患三高;因此凡是更年期後婦女,都不要輕忽三高,應該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接受治療,即可降低罹患腦中風與心臟病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