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 外帶族 紙盒、餐盒這樣選

外食族 外帶族 紙盒、餐盒這樣選

現在許多外食族都會使用餐盒、紙碗來外帶食物,但各式各樣的餐盒、紙碗常常都是五顏六色,不知不覺可能吃下許多毒素。

林杰樑臉書團隊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廠商在製作餐盒、紙碗的時候,為了加快盒外顏料的乾燥,有時會噴一些粉末來急速乾燥,而這些粉末曾經被檢測出含有鋁,所以如果摸到餐盒外面有粉粉的感覺,就要特別小心。

譚敦慈強調,使用時最好選「全白」的餐盒,並且喝湯時如需用嘴就杯緣,要找沒有顏料的地方會比較安全。但最好還是儘量自備容器,例如玻璃製的容器就很方便,但要注意的是在裝食物的時候不要裝到太滿,食物與頂端的塑膠上蓋大約留2公分左右的距離,避免食物與塑膠蓋接觸。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指出,一般餐盒上的顏料依法應使用食用級油墨,但在不確定廠商是否使用食用級油墨的情況下,民眾還是可以有自保之道;外食的時候如果非不得已必須用到有顏色的餐盒,在使用的時候就儘量不要碰到食物,也不要碰到嘴巴。

此外,顏宗海也提醒,店家在存放餐盒時,會把餐盒堆疊在一起,上一個餐盒盒外的油墨、就可能在疊放時汙染到下方餐盒的內層,進而在使用時也汙染到食物,所以選用時,儘量挑選全白的產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