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罹糖尿病 積極運動降血糖

退休教師罹糖尿病 積極運動降血糖

運動有益健康,運動也能治病喔!就有一名退休教師,罹患糖尿病後,非常積極的運動,原本罹病時的糖化血色素為8.4,每天都跑步10公里,再加上做原地踏步甩手操2000下;竟然可以不用藥物,就使糖化血色素降到6.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6/02/28

鼓勵糖友每天做原地踏步甩手操1000下
收治這名退休教師的家醫科醫師黃建成表示,很認真做運動的糖尿病人,對於改善病況就有很大的企圖心;然而,糖尿病人最缺乏的就是運動。因此,在門診中,都會鼓勵糖友要做運動,最起碼要做到原地踏步甩手操1000下。

坐輪椅都可做改良版甩手踏步操
這項甩手踏步操推展得很成功,因為這項運動簡單易學,而且適合各種人,病人都很有信心能夠當老師教別人做;在黃建成醫師的門診中,有許多糖尿病人,最老的高達87歲,每個人都被要求要做這項運動,甚至連坐在輪椅上,都會做改良版的甩手踏步運動;病人坐在輪椅上,確實是可以甩手踏步。

飲食精緻化+運動量減少導致
黃建成醫師指出,糖尿病是文明病,多是因為抽菸喝酒引起,飲食精緻化,再加上運動量減少所導致;而糖尿病除了飲食要控制,藥物治療以及血糖監測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要運動,只要能積極運動,確實是可以不用藥物就能使血糖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