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潮 職場適應障礙增2倍

年後轉職潮 職場適應障礙增2倍

一名46歲已婚男性,在大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工作近10年,但高壓工作出現嚴重職業倦怠,年後轉職到小公司擔任專案主管;沒想到龐大業績壓力,加上家人不諒解,讓他快喘不過氣,晚上經常失眠,白天又腹瀉、便祕交替,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病因,最後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6/03/16

職場適應障礙 患者暴增
開業身心科診所精神科醫師劉誠崇指出,根據門診觀察發現,年後轉職潮後遺症大爆發,職場適應障礙患者增加2倍。據統計,約有1成患者會出現心悸、肌肉無力、腸胃不適及失眠等生理症狀,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原因;另外超過5成合併焦慮、煩躁、心情低落,甚至憂鬱或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調問題,影響正常生活。

換職3個月內常發生
身心科醫師劉誠崇表示,職場適應障礙是指上班族離開原本熟悉的工作環境,因為內外壓力而出現短期、輕度的適應問題,通常發生於任職新工作1至3個月期間,可能出現持續性的焦慮、煩躁、心情低落、身體不適、失眠等問題;若不積極治療,容易併發如廣泛性焦躁症,或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藥物搭配運動 治療效果更佳

身心科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針對職場適應障礙患者,臨床上會開立藥物來治療,也會鼓勵患者學習放鬆技巧,例如瑜伽、深呼吸、冥想、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雙重搭配治療效果更佳,也建議家人給予支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