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天天吃米、喝咖啡 小心黴菌毒素

【影片】天天吃米、喝咖啡 小心黴菌毒素

大多數人餐餐吃米飯、天天喝咖啡,但是碗裡的米飯、杯裡的咖啡,又有多少是從冰箱拿出來的呢?

      

林杰樑臉書團隊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其實豆穀類常有黴菌毒素的汙染問題,家家戶戶都有的米,購買的時候,儘量選購真空小包裝,開封之後就放進密封罐裡,同時也要放在冰箱保存。

譚敦慈還提醒,過去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曾經做過研究,發現台北市室溫下沒吃完的冬粉、米粉,很容易長黃麴毒素,所以譚敦慈習慣冬粉吃了一把、剩下幾把的話,就放進密封罐裡,而且只要是打開過的紅豆、綠豆各種豆類,也是要放進密封罐、放進冰箱裡。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黃麴毒素傷肝、嚴重的話甚至會肝硬化,而且如果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長期酗酒的人,又吃到大量黃麴毒素的話,就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顏宗海強調,一般民眾常忽略咖啡的保存問題,不管是咖啡豆、咖啡粉,只要一開封沒有用完,就容易受到赭麴菌汙染產生赭麴毒素,黃麴毒素傷肝、赭麴毒素傷腎,赭麴毒素大量曝露會增加膀胱癌、泌尿道腫瘤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