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測手錶吹一口 酒測自己來

酒測手錶吹一口 酒測自己來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正值春酒旺季,聚餐場合難免喝幾杯酒;加上天氣冷,民眾喜歡吃燒酒雞、薑母鴨進補,不知不覺酒測值超標。工研院研發「酒測手錶」,只要輕輕吹一口氣,就能立刻測出酒精濃度。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6/02/24

每年酒駕近百人死亡
酒醉駕車造成嚴重傷亡及家庭破碎,也被警察機關列為加強稽查取締及安全宣導重點項目。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1至8月期間,取締酒駕違規7萬3308件,移送法辦4萬4498件,酒駕肇事死亡人數99人。


酒精感測晶片輕巧便利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主任朱俊勳表示,以微機電技術開發的「酒精感測晶片」,尺寸只有0.32微米立方,具有體積小、穩定度高,以及低功、低耗電等優點,可直接植入智慧型手機或手錶等穿戴式裝置產品中,只要對著手錶輕吹就能量測。


內建酒測辨識
朱俊勳指出,酒測手錶量測的酒精濃度範圍為 20至400ppm,參考國內法令的酒精濃度規範,設計紅、黃、綠3種燈示,綠燈亮表酒測值低於每公升0.15毫克,可安全上路;黃燈亮表酒測值介於每公升0.15至0.55毫克,已達法令酒駕標準,不應駕駛;紅燈亮酒測錶會發出警示聲音,表酒測值高於每公升0.55毫克,已達危險程度,應禁止駕駛。


酒測自己來
目前此項技術已技轉給廠商,預計未來導入穿戴式產品,讓駕駛在開車前自行檢測,協助了解自身狀況,提升行車安全,以免造成自身與公眾的危險。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