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紙五顏六色 鉛毒知多少?

糖果紙五顏六色  鉛毒知多少?

過年期間大人小孩難免吃糖,但是一口接一口吃進嘴巴、吞進肚子的糖果,外面包裝的糖果紙,其實潛藏鉛危害,大人不可不慎。

       

過年期間大人小孩難免吃糖,但是一口接一口吃進嘴巴、吞進肚子的糖果,外面包裝的糖果紙,其實潛藏鉛危害,大人不可不慎。

林杰樑臉書團隊護理師譚敦慈表示,現代人在吃糖果的時間實在是太多了,從萬聖節、聖誕節到新曆年,甚至到農曆年都在吃糖果,挑選糖果時,如果包裝紙很漂亮、五顏六色,一定要特別注意,最好是挑那種2層包裝的、裡面還有一層紙的,而且買糖果時一定要記得,標示越完整越好,也就是說應該買完整包裝的糖果、而非散裝貨,這樣會相對安全。

譚敦慈強調,打開之後如果看到糖果紙的色料,染到糖果的話,真的就應該不要再吃,過去曾經有調查發現糖果紙的色料,是一些鉛之類的重金屬,所以吃糖果時,也不要讓小孩子直接用嘴巴啃咬糖果包裝紙,因為很容易把包裝紙的色料順便吃進去。

譚敦慈建議大家一定要給小孩子糖果限量的觀念,而且千萬不要用食物來獎勵小孩,因為這樣子會讓小孩子的價值觀錯亂,而且大人的獎勵方式通常不是一種很健康的方式,而是給一些比較垃圾的食物。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鉛經過腸胃道吸收,再透過腎臟等器官排出體外,排不掉的鉛有可能分佈到各個器官,包括腦部,最後絕大部分會沉積到骨頭裡面,國外曾有研究證實鉛在血液中的半衰期大概1個月左右,可是在骨頭裡面半衰期可以高達25年,有鉛中毒的話必須治療,不然的話鉛會跟隨著人體一輩子。鉛中毒的症狀是多元化的、沒有特異性的,兒童的神經毒性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兒,甚至影響語言發育還有智力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