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

年節飲食

隨著年底到來氣溫漸涼,年節腳步也慢慢接近了,每個家庭也開始忙著大掃除與辦理年貨,而在忙碌一年後的放鬆,享受美食也漸成了年節的重頭戲之一,但此時往往因過於放縱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易引發許多相關疾病,而破壞誰是年節疾病的高風險群呢?

國泰綜合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 簡乃宣

隨著年底到來氣溫漸涼,年節腳步也慢慢接近了,每個家庭也開始忙著大掃除與辦理年貨,而在忙碌一年後的放鬆,享受美食也漸成了年節的重頭戲之一,但此時往往因過於放縱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易引發許多相關疾病,而破壞誰是年節疾病的高風險群呢?先檢視往年的習慣。

忍不住慾望大吃大喝

準備年貨買越多越好

過年玩樂停不了,吃飯時間不固定或太快

生活作息改變,日夜顛倒



 
朋友相聚,酒瓶一開就停不了

如果您有上列的情況出現,則有可能是過年間身體不適患者的高風險群。此外,如具有慢性病的民眾在飲食部分也需多加注意。

高血壓患者需注意飲食中的鈉含量,一般人的每日食鹽建議攝取量為8到10克,高血壓患者建議攝取少於5克,除了食鹽中含有鈉以外,許多食物例如奶、蛋、魚、肉、內臟、貝類和烏魚子、香腸、各式丸類等食品加工物,亦含有較高濃度的鈉,應儘量減少食用。

高血脂患者需注意減少食用的油脂,避免動物性脂肪,肉類也應先去皮再烹調,多採用植物性油脂,菜餚的烹煮也應多採取蒸、煮方式來減少油脂的攝取,另外堅果類食物富含油脂,應酌量攝取即可。

糖尿病患者於年節期間多吃少動,血糖容易上升,需注意控制醣類及脂肪的攝取量,多吃蔬菜,少吃餃類、丸類、冬粉、麵條等,以醬油、醋與蒜取代傳統的沙茶作為沾醬,澱粉製與加糖的零食與點心應減少使用,若要使用糕點類食物(年糕、蘿蔔糕等),則應減少主食量(飯、麵等)。

痛風患者應避免食用高湯、內臟、豆類、芽菜、菇類與魚蝦貝類,其常含有過量的普林,同時應避免飲酒,其會造成尿酸排泄異常而引發痛風。腎臟病患者應避免含有過量的鈉、鉀、磷含量的高湯製品與濃縮果汁,另外茶、咖啡、花生、堅果類、巧克力、番茄醬、長年菜等亦含有高濃度的鉀,須避免食用。
 
過年時要怎麼準備食材與飲食才健康呢?下列提供幾點原則供大家參考:

一、多了解食品資訊與控制分量:
 
年貨採買時,應多注意成份、產地與保存期限,並多留意各項年貨的抽樣調查結果,減少買到黑心商品的機率。同時應估算年節的消耗量,過往年節常常留下大量剩菜,以至過年期間常食用剩菜,菜餚反覆加熱容易使養分流失,也容易滋生細菌而引發疾病,因此菜色可以豐盛多樣,但每道菜的份量應相對減少,降低剩菜的風險。

二、食材的選擇與保存:
 
設計年菜時,可提高蔬菜與水果的比例,減少人工加工品、甜點、零食與油脂類,在享受豐盛美食之餘,可以有效地減少鈉、油脂與膽固醇的攝取。而採購年菜後,應按每次使用量分開包裝並良好保存,減少食材變質的風險。

三、健康的烹煮方式:
 
烹煮食材時應儘量以蒸、煮方式來替代傳統的煎、滷、炸,沾醬方面以醬油、醋與蒜取代傳統的沙茶作為沾醬,在保留食材營養美味之餘,也減少了油脂與鈉的攝取,生食熟食也需要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感染。

四、小心零食的危機:
 
年節期間常準備大量的零食、但需酌量食用,花生、堅果類、糖果與蜜餞等,富有油脂與高熱量,食用過量容易造成身體負擔。魷魚絲、肉乾等醃製物含鈉量也過高容易造成血壓與腎臟的影響,同時此類食物常需長時間咀嚼,易出現嘴巴開合疼痛、無法咀嚼食物、張口受限等「顎關節障礙症候群」的症狀。

五、避免飲酒過量:
 
過年親友相聚難免會小喝兩杯,但如果飲酒過量,可能會引發急性胰臟炎,一般建議每日酒精攝取量為15公克以內,依酒精濃度不同,酒量也不同,啤酒約360毫升、水果酒約120毫升、烈酒約30毫升。飲酒時應注意飲食須均衡,因酒精代謝時會促進脂肪在肝臟的堆積,所以應避免選擇油炸物質作為下酒菜。肝病患者則需禁止飲酒,減少肝臟負擔。

六、過量飲食與蔬菜攝取量:
 
年節食物多為高油脂、高熱量不易消化,如不定時用餐與食用剩菜,容易出現腹瀉、胸口灼熱、胃酸、反胃、打嗝、噁心、嘔吐、胸口悶痛等現象,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與胃食道逆流。而蔬菜或是水分的攝取量不足時,容易引發便秘、腹脹或絞痛等症狀,需多加注意。
 
如能掌握以上原則稍加注意,一面享受年節的假期時,也可以擁有健康、快樂、無負擔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