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南北乾貨不可少 密封、冷藏一定要

【影片】南北乾貨不可少  密封、冷藏一定要

過年快到了,一般民眾會採買很多的南北乾貨,用來進補、加菜用,林杰樑臉書團隊護理師譚敦慈表示,選擇南北乾貨第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買「乾」,而且聞起來不能有酸酸的味道。

      

第二個要注意的事就是保存的問題,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潮濕,溫度28度以上、相對溼度85%的時候,就很容易長黃麴毒素。溫度26℃以上、相對溼度65%以上,就很容易長赭麴毒素。

譚敦慈表示,如果買了一包大份量的乾貨,應該分裝成一份一份的,每份大概就是一次的使用量,不管是海帶、金針、香菇或是其他乾貨,都可以裝進密封的夾鏈袋中,因為乾貨是乾的,也沒什麼油脂,可以用塑膠的密封夾鏈袋,而不用太擔心塑化劑的問題。

裝袋時首先要把空氣排掉、確實密封,然後再用廚房紙巾捲起來、減少水分流失,並且用筆在上面寫上品名、購買日期、分裝日期、保存期限等等,最後再放進冰箱保存。但就算已經放進冰箱,也要記得必須儘早用完,才不會有過期的東西用不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黃麴毒素會傷肝,嚴重的話甚至會肝硬化,而且萬一民眾是屬於B型肝炎帶原者,或長期酗酒的,若吃到大量的黃麴毒素會增加肝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