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有根據! 男性方向感佳 女性愛說話

醫學有根據! 男性方向感佳 女性愛說話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在TED x TAIPEI的演講中,將研究室所看到的男女大腦差異「生活化」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2016/02/01
從研究數據中就可看出為什麼男女行為如此不同,聽完教授的解釋後,或是就可以用較為寬容的態度看待另一半。

女性表達能力佳
以說話為例子,當男性說話時,利用的是左腦前區的部分,而女性說話時,則是左右腦皆在運作。洪蘭教授解釋,這是因男女大腦結構上的不同,因此有功能上的差異;由此可知,女性可用言語精確的表達其情緒,而男性在此功能上的能力就較弱,這也是為什麼兩性在吵架時,女性總是可以「連珠炮」的方式表達自己。

男性天生方位感好
而這樣的差異也在「問路」時顯露無遺。洪蘭教授指出,女性大腦中處理顏色與地標的功能較佳,像是女性被問路時,她們會說,你往前走,看到便利商店就要左轉等等;但男性處理距離與方位的能力好,因此他們會說,你往中正路走五公里,轉東。但這裡又衍生出一個問題:女性不知道五公里有多遠、東邊是哪一邊。

女性情緒性動物 醫學有根據
大腦中的血清素與記憶、睡眠和情緒有關,因此血清素分泌越多,情緒就越好,從研究中發現,男性製造血清素的速度比女性快了52%,這也是為什麼夫妻吵架時,太太還在憤怒的情緒當中,但先生已經睡著在打呼了!這是因為男性的血清素分泌快,負面情緒很容易,也較快就能排解,這也是為何女性憂鬱症人口比男性多的主因之一。
太太們是否常抱怨先生回到家後都不太說話呢?但先生認為,回到家後太太喋喋不休,真想發明遙控器請太太關機。這些抱怨,其實也與大腦有關。洪蘭教授說,研究發現男性平均每天只說7千字,而女性每天可以講2萬字!而這2萬字還不包含每天對孩子說的話,像是「去吃飯」、「去睡覺」,對女性來說,是不能納入2萬字的範疇當中的。因此行為差異與大腦構造有關,兩性相處時可多點體諒,就能避免許多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