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按喇叭就抓狂? 限時解答創造「路怒族」

被按喇叭就抓狂? 限時解答創造「路怒族」

在路上被人按了一下喇叭,馬上就抓狂追車、攔車,甚至暴罵、打人,這些狀況幾乎天天都在電視新聞播出的行車記錄器中上演,明明只是好意提醒,為什麼被當成惡意挑釁?三軍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葉啟斌提醒,現代人什麼事都要快速得到答案,以為這才是效率,但卻使得人人都成「路怒族」。

葉啟斌醫師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致力於兒童青少年的精神治療,他認為,兒童教育是社會進步很重要的一環,因此深入校園搶救有嚴重情緒困擾的學生,他認為,十歲到十七歲是有情緒失調的兒童青少年治療的黃金期,為喚醒家長的注意力,發表「太白目是病」,讓許多家長及時了解孩子的問題是大腦「杏仁核區發展問題」,可以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修正他們的衝動,也搶救了不少「白目少年」的人生。

葉啟斌表示,3大原因造就了現代人的抓狂人生:
 
一、科技時代來臨,什麼都要快速得到答案

去年曾有網路調查,最讓人受不了的事竟是「Line」上的訊息被「已讀不回」!臉書、Line等各種通訊軟體,使得大家做什麼事情都講求速度,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Line部屬,大家都變成慢幾分鐘就會焦慮:為什麼還沒看訊息?為什麼看了不回答?
 
因為隨時要快速反應,所以對周遭環境敏感,情緒很難沉澱,無法忍受有第二種彈性的想法,同時也容易把別人對自己的反應視為「非善意」,容易錯怪別人的好意。
 
二、社會處處是批判,造成過度武裝

高雄布丁三姊弟疑似濫用社會愛心,在網路上批評退貨的訂貨教授,結果反而引起網友群起躂伐、起底,葉啟斌表示,台灣社會充滿批判的氛圍,因為擔心被別人批判,所以聽到別人對自己有意見,都會趕快武裝起自己,以免來不及反應。
 
三、以我為尊的教養

很多小孩到了遊樂場,玩玩具都插隊、佔著不放,父母聽到小孩在學校有爭執,就到學校打同學、打老師,葉啟斌表示,現代家庭教育只想到「我最大」,所以任何可能影響到「我」的,都不允許存在,特別是在開車的時候絕對不會禮讓,超車、按喇叭都是挑釁。
 
這種容易抓狂的壞脾氣,可能給自己和家人惹來麻煩,該怎麼辦?葉啟斌表示,大家必須了解現實世界不可能像電玩的虛擬世界,什麼任務立刻解決,不能因為想要的事物無法立刻被滿足、無法予取予求時就訴諸暴力,必須抽離虛擬世界學習妥協、和別人交換條件或照顧他人,而不是想要感官上馬上獲得滿足。
 
葉啟斌建議父母不要太寵小孩,不要一味滿足要求,有的時候要「延遲滿足」,讓小孩學會等待的耐心,放棄立即的滿足而得到未來的成果,延遲滿足同時也能訓練孩子對挫折的忍受力,在教導孩子的同時,爸爸媽媽也可以從中學習,找回尊重他人、包容別人錯誤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