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穿衣術一次就上手

保暖穿衣術一次就上手

寒冷的季節,有人裹得跟粽子一樣猶覺得冷,有人一身輕裝顯得精神抖擻,差別可能就在穿衣技巧。究竟什麼材質才保暖?發熱(保暖)衣?還是羊毛、羽絨更暖和?讓專門研究織品的教授來告訴你!

不想在冬天穿得像個胖胖的不倒翁一樣?透過認識衣料材質、掌握穿著順序,也可以擁有簡潔又暖和的造型。

大家都知道,不同衣料材質具有不同的特性,保暖度也就不同,加上天然動物纖維、人造纖維各有學問,尤其人造纖維,一旦仔細研究,往往像看到外星球的字眼——壓克力纖維、聚丙烯腈、聚酯纖維……這些外星文教人越看越不懂!此外,市售發熱衣的廣告詞主打許多神奇功效,如吸光發熱、釋放遠紅外線等,似乎只要穿上一件發熱衣,冬天就不怕冷了!究竟,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7要素 影響織品的保暖性


一般來說,羊毛、蠶絲、羽絨等動物纖維的保暖效果優於人造纖維,但人造纖維推陳出新,價格也更親民,自然大大吸引一般民眾的注意。然而,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教授王權泉表示,衣服要能保暖與傳導散熱有關,暖和的織物需具「發熱與鎖熱」功能,缺一不可。決定織物的保暖性有7大因素,即材質、紗線構造、織法、密度、厚薄、加工技術、顏色等,一件好織品應綜合上述要素,加以設計才能得到好的保暖效果。



認識市售發熱衣

動物纖維絕對比人造纖維來得暖和,為了達到更好的保暖效果,人造纖維業者開發出許多創新的後處理加工技術,讓紡織品不但能保溫,甚至還要能發熱、鎖熱。由於天然素材價格貴,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發熱衣幾乎都是人造纖維製品,常見成分有嫘縈、聚酯、聚丙烯腈(壓克力)、聚丙烯酸酯等等,王權泉進一步解釋,市售高強力嫘縈(Rayon)亦稱萊賽爾(Lyocell),最大的優點是親膚性佳,吸水性強,可增加穿著舒適性,但對保暖效果提升有限;聚酯纖維(Polyester)經加工後雖具有發熱效果,但本身導熱係數高,保暖效果也相對不明顯;聚丙烯腈(Polyacrylonitrile)亦稱壓克力(Acrylic),其手感接近羊毛,保暖效果則優於聚酯纖維。至於,中空纖維(Hollow Fibre),則是利用纖維的孔洞提高空氣含量、防止熱氣散失,提高保溫效果,但本身沒有吸濕發熱特性。而聚丙烯酸酯類纖維(Acrylate),它的吸濕力是棉的3.5倍,雖稱具有吸濕發熱功能,但價位較高。

至於,近年來標榜「吸光發熱」的效果,王權泉說:「吸光發熱是藉由吸收可見光轉化釋放紅外線波長,並利用共振原理促進血液循環,達到發熱的作用。


不過,不論發熱衣或是保暖衣,若是穿在裡面,又該如何吸收光線呢!民眾看到這些廣告用語時應好好思考一番。」由於發熱效果的好壞難以用肉眼判斷,王權泉提醒,由於目前政府有關單位尚未建立相關的發熱紡織品檢測及認證規範,民眾在購買前,應先摸摸看布料是否舒適、觸感是否接近天然材質;同時可以問問其他人穿過後的口碑,若覺得不錯,先只買一件回家試穿,是比較聰明的消費行為。

大衣的保暖性 天然材質最好

羽絨(Down)、蠶絲(Silk)、羊毛(Wool)及其他動物毛皮的保暖性早已備受肯定,但因為售價及洗滌方便性等因素,市面上的冬日織品一般多少都會添加人造纖維,除了可降低成本,王權泉解釋這不表示此織品的品質差,有時是為增加洗滌的便利性及衣物型態的安定性。至於該如何判斷天然材質的真偽,王權泉笑著說:「身為紡織工程學系教授的我也無法快速分辨」,消費者只能選擇相信成分標示,盡量選擇大廠牌。至於,長輩說的燒一燒、聞一聞,純羊毛的確會飄出燒頭髮般或電蚊拍的焦味,純蠶絲則有蛋白質的味道。對待羊毛及蠶絲此類天然材質,在洗滌方面,可使用洗髮精輕柔手洗,弱速甩乾,千萬不要烘乾,且勿在陽光下曝曬,涼乾即可,若要熨燙,溫度也不宜過高,應調至「弱溫」,以免變黃。

除了了解動物纖維的差異,衣物最常見的針織、平織布料,保暖效果也有所不同。若不是選擇毛料、羽絨等動物纖維,一般織品在冬天也有穿搭的祕訣,譬如,在室內時使用針織布的衣物會比平織布保暖,而平織布擋風效果則比針織布好。王權泉進一步說明,平織的織法是經緯交錯,較沒彈性,針織則是環環相扣,彈性較好;冬天想要由內暖起來,其實很簡單,靠近身體的衣服,盡量選擇動物纖維成分較高的針織衣物,外面則穿搭平織的防風夾克外套或平織的毛大衣,如此搭配既可擋風又可保暖。

至於,喜歡登山者,王權泉強調山上的氣溫低於平地的氣溫,尤其高山的溫度每上升1,000公尺氣溫降低6℃,服裝材質應選擇吸濕性強的純羊毛材質,如毛帽、毛衣、毛襪,外層服裝則選擇「透濕防水」外套,可提供良好防風、防寒、防水及保暖的保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