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底美人 袁艾菲養身術

冷底美人 袁艾菲養身術

演出偶像劇擔任女主角讓袁艾菲人氣越來越夯,在緊湊的行程中還能維持好精神,全賴她有一套獨家暖身術!

隨著人氣上升,演藝之路越來越忙碌的袁艾菲,在馬不停蹄的拍戲、代言與活動中迎來冬天,每逢冷天,老是手腳冰冷的她,對付冷,可是自有一套暖身法寶,讓自己即使面對冷冬也能元氣滿滿、不生病!

寒性體質‧全年少冰品

第一眼看到袁艾菲,就對她纖細的體態印象深刻,問她怎麼維持身材?袁艾菲不好意思的說:「其實我沒有刻意減重,吃東西也不太忌口,《幸福兌換券》開拍時覺得自己上鏡頭太瘦,前陣子還刻意增胖了一些。」這種吃不胖的體質令人歆羨,不過袁艾菲則表示,也許是體重輕的關係,所以非常怕冷!

「比起冬天我更愛夏天,大太陽好舒服,而且我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再加上鼻子和皮膚過敏,一到冬天,症狀都比較嚴重,有時還會睡不好。」屬於寒性體質的她,以往在夏天都肆無忌憚吃冰,幾年下來到冬天老是感冒,怕冷和過敏的程度也變得嚴重;於是開始試著不論冬夏都少吃點冰品,近幾年的確有明顯改善。「以前有點鐵齒,覺得夏天吃冰不會有影響,但嘗試後真的有感覺,也建議跟我一樣怕冷、寒性體質的人,全年都要少吃冰,即使夏天也一樣。」

出席活動必備暖暖包


冬天大家恨不得把最暖的衣服穿上身,但身為藝人的袁艾菲,有時因為代言活動、戲劇演出所需,不得不穿上輕薄的衣著,她提到:「最冷的就是跨年晚會主持,通常還是要穿小洋裝,時間長又在戶外,真的超級冷!某次我一上台就止不住的發抖,麥克風都快拿不住了,連講話都有點大舌頭。」為了不讓寒冬影響工作表現,袁艾菲的保暖法寶就是「暖暖包+毛料肚圍」!在這樣的場合,袁艾菲會在腰部和腳底貼上暖暖包,再加一層薄的毛料肚圍,守住身體的核心溫度。「手腳都會露在外面,所以肚子、腰部和腳底的溫暖特別重要,顧好這些部位也能防止受寒感冒。」

洋蔥式穿法‧圍巾不可少

袁艾菲有時清晨要到攝影棚等戲,或是頻繁換裝,怕冷的她也有一套應變術。「雖然羊毛比較暖,但刺刺的纖維會讓我皮膚過敏,所以裡面會穿質料舒服的發熱衣、再加毛料衣服,最外面則是長洋裝加厚長襪,換衣服比較方便。」另外在片場不離身的,還有大圍巾和保溫瓶。「有時劇情需要穿短袖,等戲時包著厚的大圍巾又暖又方便,保溫瓶裡隨時會泡薑紅茶,熱熱喝非常保暖。」

泡澡小兵立大功

說起飲食上的保暖法,袁艾菲極力推薦「薑」和「湯料理」,「冬天大家都會去吃麻油雞,但我最愛的是薑母鴨,我非常喜歡薑的味道,它又能幫助身體暖起來,很適合冷底人。」除了薑母鴨外,袁媽媽在冬天常煮黑糖薑茶、紅棗雞湯、薑絲蛤蠣湯給女兒暖身,「我本身就很喜歡火鍋、熱湯類料理,託媽咪的巧手,回家常有熱騰騰的湯飲,很有口福!」

除此之外,怕冷的她也熱愛泡澡和溫泉,如果時間允許,還會加入喜愛的泡澡劑、帶本書在浴缸裡看,享受冬日難得的暖和!「以前偶爾會手腳冷到睡不好,或是鼻子過敏、鼻水和噴嚏不停,自從養成泡澡的習慣,熱水幫助放鬆解壓,且能一覺到天明!最近工作很忙來不及泡澡,改成睡前泡腳,效果也很不賴。」袁艾菲提醒,冷鋒來時還會穿厚毛襪睡覺,暖意加倍。拍戲難免必須熬夜,有時覺得身體較虛,她就會吃些維生素B群來救急,或是喝市售的雞精和蜆精補元氣,隨時留意就不容易感冒。

而立之年‧善待身體


今年剛滿30歲的袁艾菲,在戲劇表現上正起飛,除了將重心擺在工作外,也開始注意身體的大小事,有了健康才能在事業上衝刺!「我最大的改變,就是注重飲食和睡眠,以前完全不在意營養均衡,甚至油炸冰品天天吃,貪玩睡得少也是家常便飯,現在會感覺身體在抗議,就會有所修正。」身材勻稱的她,其實有脊椎側彎的困擾,只要站立時間太久就會腰痛,以往買鞋子只重外型好不好看,現在則在意鞋子穿起來的舒適度,不願再給腰部負擔,「我的保暖重點會放在腰部,太冷也會感覺疼痛。」現在,盡量早睡早起、薑茶不離手的袁艾菲,認真傾聽身體的需求,開始追求健康、認真實踐,可望繼續在戲劇領域裡發光發熱!



袁艾菲的暖身小撇步


1. 即使夏天也少吃冰品。
2. 睡前泡熱水澡或泡腳,並穿上襪子睡覺。
3. 多吃加了薑的料理,如薑母鴨、薑絲蛤蠣湯等。
4. 日常多喝溫熱的水取代常溫水。
5. 腳底、腰部、肚子等重點部位一定要保暖,多利用貼式暖暖包。
6. 大圍巾是不可或缺的配件。
7. 早睡早起、睡眠時間充足,身體不虛較不怕冷。


特搜!袁艾菲冬日必備保暖物!



1. 過膝長襪:
睡覺或穿在長洋裝裡都很暖。

2. 毛料圍巾:
等戲好夥伴,穿輕薄戲服時免受寒。

3. 薑紅茶:
保溫瓶加熱水,倒進薑紅茶粉搖一搖,薑茶保暖又促進代謝。

4. 泡澡劑:
睡前泡澡用,芬芳香氣增加泡澡的愉悅。

5. 維生素B 群:
快感冒時來一顆,有降發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