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血虛生風 小心出現缺脂性皮膚炎

體質血虛生風 小心出現缺脂性皮膚炎

天氣逐漸轉冷,你也發現皮膚會出現莫名搔癢症狀嗎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2016/01/20
但卻沒有蚊蟲叮咬,也沒有任何長疹子跡象,以傳統中醫而言,這種現象多是血虛生風造成,也就是缺脂性皮膚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呂庶熙指出,血虛不是指貧血,而是因為體質或是虛弱造成體內減少像是血液、淚水等流動性液體。

皮膚難保存水分 容易誘發皮膚炎
缺脂性皮膚炎好發於中老年人或乾性膚質者,老化或體質等都可能造成致病因素;呂庶熙指出,缺脂性皮膚炎並非感染,主要是因皮膚無法保存水分,造成太乾燥,才會誘發病症。

好發部位難預測 嚴重應盡快就醫
中醫師呂庶熙進一步說明,在中醫上,缺脂性皮膚炎所引起的搔癢症狀又稱為生風,就是指搔癢症狀像風一樣,隨時都可能好發,臨床上,部分患者好發位置不拘,包括小腿、手臂等都可能出現症狀,有時因患者忍不住抓癢,不小心抓過頭,還恐會造成破皮流血等現象。
治療上,若屬於嚴重患者,建議可採以金銀花、夏枯草、淡竹葉、菊花、桑葉等中藥材熬煮成冷敷用藥湯,敷在好發部位上,有助於舒緩症狀;呂庶熙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建議可諮詢專業醫師的評估,根據體質對症下藥,就能有效舒緩症狀,避免影響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