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前 半數會胸悶痛

心肌梗塞前 半數會胸悶痛

研究顯示,半數以上心肌梗塞患者,發作前一個月會有或輕或重的胸悶痛狀況

寒舍餐飲集團創辦人蔡辰洋突然心肌梗塞過世,震驚社會。研究顯示,半數以上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前一個月會有或輕或重的胸悶痛狀況;醫師提醒,高危險族群要提高警覺,別忘做心臟電腦斷層,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66歲的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去年突然心肌梗塞過世,英年早逝的悲劇,令人惋惜也震驚社會。

 

許多突然離開人世的案例,病因都是心肌梗塞,這可怕的殺手,究竟是如何出現的?簡單地說,當冠狀動脈內的硬塊,因破裂而造成血栓,完全阻塞血管時,心臟的心肌細胞會因為得不到血液供應的養分,因而造成猝死。

 

過程中,病人的心臟會為了要得到養分而大力收縮,病人因此會出現劇烈胸痛、冒冷汗等狀況;大家在電影中常看到有人會用手摀住胸口,面如死灰,就是典型的心肌梗塞發作。

 

根據研究,心肌梗塞的死亡率約10%至20%之間,老年人更高達40%;遺憾的是,其中半數以上來不及送醫就已經死亡;嘉義長庚醫院心臟科主任鍾昌珉說,「心肌梗塞很難預測。」這也是死亡率偏高的原因。

 

左手酸麻  要提高警覺

 

心肌梗塞預測不易,但仍有些許徵兆。根據台大醫院及國外的研究發現,一半以上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前一個月內都曾有或輕或重的胸部悶痛狀況。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由於這類症狀多半「只是輕痛或是痛一下就過了」,患者容易輕忽,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期。

 

避免心肌梗塞第一步,要認清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症狀。王宗道解釋,在運動、提重物或洗澡時,如果感覺胸口有重物壓迫感,或感覺到有一股熱氣從胸部上來到脖子或下巴,或有左手酸麻的感覺,都要提高警覺。

 

自費檢查  約1.5至3萬

 

此外,女性、老年人及糖尿病患,就算沒有感覺胸悶,但若出現突然喘不過氣的情況,也須特別留意。若有上述狀況,應提早就醫,以利早期診斷。針對高危險族群(三高、抽菸、家族史),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師李文正則建議,經醫師評估後,可以做心臟電腦斷層掃描來進一步確定心臟血管狀況,但這類檢查須自費1.5萬元到3萬元。

 

目前心臟電腦斷層檢查主要可分為兩項檢查,一為冠狀動脈鈣化指數(CCS)評估;鍾昌珉解釋,此項檢查特色為安全性高、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價格較低(約6千元),電腦可自動評估血管的鈣化指數,指數越高,動脈硬化的嚴重性越高,如血管無鈣化,將來發生急性冠心症的可能性非常低。壞處是無法直接評估血管狹窄程度,且仍有輻射暴露。

 

另一項為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Coronary CTA,通常檢查時會先評估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再打顯影劑來掃描。六十四切電腦斷層的敏感度是91%。鍾昌珉說,此項效果與心導管效果一樣,可以看到0.1公分的血管,但壞處是需要注射顯影劑與輻射暴露。

 

現在做心臟電腦斷層的人越來越多,不少醫院打出二五六切、八百切的儀器吸睛,李文正解釋,「切」數原本代表斷層掃描儀器上的偵測探頭排數,轉一圈可以得到的切面圖像張數,就一般檢查而言,六十四切的心臟電腦斷層就夠用,但切數越高所需的輻射量將越低。接下來則考驗判讀醫師的功力,如同開車要開得好,不是只有車子好就好,還要會開的駕駛。

 

如果檢查完沒問題,可以「保固」多久?美國醫界也還在論戰,李文正認為,3年應該沒問題。但是無論能夠保固多久,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發現症狀時及早就醫,仍是最佳的防患未然之道。

 

三高

▲點擊圖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