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定一:將情緒掃毒 迎接正向人生

楊定一:將情緒掃毒 迎接正向人生

儘管現代醫學已經如此進步,但還是有各種慢性疾病困擾著我們,甚至逐年都有年輕化的趨勢,這些疾病不只是退化性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與新陳代謝失調等,甚至憂鬱與心理疾病都困擾著現代人。因此,許多人不僅過得不快樂,甚至對於未來的不確定,也呈現某種焦慮狀態,身心彷彿都被束縛在負面能量以及情緒毒素當中。

從事健康事業的人,定義健康的概念是什麼?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博士認為,「健康」涵蓋的範圍不僅只是侷限於身體,而是身、心、靈三方面的整合。他不只一次公開推崇,21世紀的醫療主流,會逐漸走向預防醫學,也就是找回原始的生命力、重新回歸人與大自然的平衡關係。

回歸原始
改善身體與心靈的不平衡狀態


「預防醫學」不僅是健康的嶄新觀念,更是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楊定一強調,每個人都應以開放的心胸去接納益於健康的生活細節。例如,多數人的問題是飲食過量而非不足,就應攝取正確的食物幫助體內淨化,而非增加身體負擔;應調整呼吸方式、建立運動的習慣等,甚至許多舊觀念與習慣都需要被調
整,以建立全新的保健觀念。

「唯有以整體療癒(身心靈的全面醫療)著手,才能重回自我的身心統合與和諧狀態,回歸完美平衡的原始」,這就是楊定一多年來一直推動的身、心、靈整體醫學―「真原醫」。這套身、心、靈調合的健康觀,並不是教人過著清貧的生活,而是回歸自然的保健方式,以倡導三體(身體、情緒體、心思體)都和諧平衡,身心安頓,才能啟動自我的真健康!

疾病往往是
心理問題的出口


楊定一在《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一書中寫道,「疾病並不像現在一般人想的那樣,是單純生理或心理的現象,最好的療法是要深入疾病核心,而不是只治療疾病的徵兆。」他指出,人們與本身的疾病是無法分開的,疾病的病徵是一種現象窗口,其所顯示的是身心靈在更深層次出現不和諧的現象,因此,不論處理任何健康或疾病的問題時,都一定要以人的整體為考量。

健康是不能只被切割為分子和化合物而已,因為人體是具有多元層面的,不只是細胞的組合體,也不僅是遺傳程式的表現;除了肉體,我們還有智慧、創造力,所以整體平衡絕非單靠矯正化學物質就能輕易達到和諧的整體,更有賴身心靈平衡。尤其,最佳健康狀態,應該是從體內環保做起。

「從心出發,改造健康」這是他長期以來堅信的信念,因為他明白,唯有當心念徹底改變,心得到諧振,發出慈悲心,自然能夠帶動全身的健康。他曾指出,人本身就是處於諧振狀態,與天地萬物和諧,而呈現出一種快樂、正向、健康的能量;若當此量子諧振被破壞後,身心就會因此被帶往退化、不快樂的負面能量中,而引發許多所謂的「文明病」。



強化身心清淨
維持身體自癒力


很多人常會有個疑慮:「我飲食正確、適當運動,為什麼還會生病?」但其實,真正的健康來自全面的均衡與和諧,當身體建立一個自然的內在節律,才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內在與外在的各種變化與壓力,遠離疾病,邁向健康。

身體與生俱來各項自淨與自我療癒的能力,但只有在身心處於和諧狀態下才能運作正常。正常情況下,人體就像一台具有自我修補功能的機器,經由皮膚、肺臟、腎臟、直腸這四大排泄器官,進行自我清潔的功能;除此之外,正確的思想、穩定的情緒,也是平衡生命的重要因素。

尤其,在思想清淨方面,楊定一強調,錯誤的思考以及毀滅性的情緒,是導致身體失衡的重要原因。所謂「錯誤的思考」指的是負面、壓抑、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毀滅性的情緒」則是指極度的恐懼、憂慮、沮喪、嫉妒、貪求、偏執等,都會造成內在緊繃、神經機制受損,同時還會讓內臟運作困難,削弱消化、吸收、排泄的功能。

由此可知,以上兩者是阻礙身體健康關鍵的心靈毒素,而這些情緒完全是自己造出來毀滅自身健康的敵人。為此,楊定一建議,培養正確的思考,以清晰、冷靜的方式來面對生活,讓生命因為寬容與善意而充滿活力。

清除心靈舊習
回歸健康的關鍵


根據楊定一的觀察,清除心靈的舊習慣,在這個改變的過程,是人們尋求健康的最大關鍵,更是一大挑戰,但是一旦克服舊習,勢必會為自己帶來更大的信心,在人生觀念上也會有很大的調整。在他所推廣的真原醫當中,強調細胞健康的觀念,應該是從細胞到整個人體,都能維持著獨特的平衡狀態。

每日生活當中,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3個步驟:休息、淨化、重整,就能關照細胞的健康,幫助我們重拾身心靈整體的健康。

Step1. 休息

第一個階段是停下來,包含所有的生活習慣,還有慣用的思考模式。只有當停下我們的慣性,才有機會省思自己以及自己對生命所做的一切。藉由突如其來的改變,如建立全新的觀念或處事態度,或飲食、生活型態的急遽變化,都有達到讓身心平息的目的。

Step2. 淨化

停下來之後,接著就是要進入淨化階段,讓身心自行清除廢物。在重新建構身體之前,我們必須知道如何排除造成負擔的眾多毒素,進而擺脫出生以來所累積的一切汙穢,無論是化學毒素、廢物,還是束縛我們心靈的種種習氣。在淨化過程中,讓身心回復遠離已久的平衡點。許多的營養素與方法,都只是用來幫助加速身體淨化的輔助工具。

而這個階段有可能會引發令人不適的「轉好反應」,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痊癒危機」、「排毒反應」,這些反應都在預期之中,在身體完全淨化前出現。雖可能會因此感到不適,甚至痛苦,但都是身心痊癒前必須進行的步驟。

Step3. 重整

最後,就是身心的重新調整與重新訓練,讓身心以全然不同的方式運作。這個階段透過徹底改變束縛我們心靈的種種煩惱積習,而使心念發生相應的變化,像是從事有益身心的正確行為,學習平衡生活、保留生命能量,並透過充實服務的生活,完整實現關照生活的循環。畢竟想要過著符合健康的生活,就必須以正確的方式完成所有事情,不只是吃得均衡、睡得正確,還要在生命中的每個層次相呼應,包括適當的運動、與大自然和周遭的人保持適當的關係、適當節制心靈……等等,以追求更高的心靈成長。

楊定一強調,沒有任何的單一療法或補充品能完成這一切,我們必須將整個身心奉獻出來,對自己的健康負起完全的責任,時時以覺醒的方式,在生活中實現改變自己的承諾。透過休息、淨化、重整整體轉變,並提供細胞健康的必須因素,例如環境、食物、運動、態度、防護等,才能以全新的體悟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