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胸悶小『心』冷 冬天慎防狹心症

天冷胸悶小『心』冷 冬天慎防狹心症

自從入冬後,李伯伯常早上睡醒時常覺得胸口悶悶的,一天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李伯伯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及冒冷汗等症狀,心肌梗塞緊急送醫住進加護病房。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2016/01/11

心肌缺氧造成胸口悶痛 心絞痛上身


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主要健康殺手之一,依衛生福利部103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已位居慢性疾病死亡率的第二名。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劉力瑋醫師說,心臟身為人體的馬達,在心臟上有三條大條血管稱為冠狀動脈,為心臟提供血液循環。而人體隨著年紀漸長,慢性病日積月累,冠狀動脈管壁會堆積脂肪漸漸增厚變硬化,管腔也隨之變狹窄,此時心肌缺氧造成胸口悶痛,就是所謂的心絞痛。

心絞痛易發於清晨及冬天 起床一杯溫開水

劉力瑋醫師說明,狹心症病人在冬天及清晨特別容易發作,因為天氣冷血管容易收縮,加上清晨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特別容易心肌梗塞。

劉力瑋醫師提醒有持慢性處方箋的病人,冬天天氣冷要多注意保暖,起床可喝一杯溫開水,不僅維持身體的溫度,還可以讓血液不那麼濃稠,減少心肌梗塞的危險性。更提醒一旦有胸悶或是胸痛的感覺,可先試含俗稱「救心」的硝酸甘油舌下錠緩解症狀。

勿自行停藥 勿錯失就醫時間

若連續幾次服藥症狀沒改善,或是一天內連著含好幾次藥,就一定要盡速就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心臟內科有一句話說:「Time is muscle」,便是指每多浪費一點就醫時間,心肌的受傷就多了一點。劉力瑋醫師建議狹心症的病人,一定要好好服藥,但若是藥物產生了副作用,必須回診與主治醫師討論替代的處方,千萬不要自行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