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略肝臟行使的緘默權 放你的肝一馬

別忽略肝臟行使的緘默權  放你的肝一馬

保肝廣告每天播,每個人都把「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琅琅上口。怎麼知道肝好不好?做過健康檢查的人會說,「就是GOT、GPT肝功能指數正常」,其他人會說「長肝斑就是肝不好」、「長期熬夜會傷肝」……只是這樣嗎?

編按:

今日是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2週年,同時也是紀念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教授百歲冥誕,宋瑞樓教授,在他的眾多研究當中,影響最深遠的,當屬與陳定信等人一同發現B型肝炎的最大的感染源,來自母親垂直傳染嬰兒,宋瑞樓因此率先主張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


這項領先全球的計畫自1986年7月全面實施至今,原本全體國人B肝帶原率為15%至20%,之後下降到12%至15%,帶原者大約少了75萬人。出生後全面施打疫苗的「新台灣人」,帶原率更由原先的10.5%,降到1%以下。
(閱讀全文


成人的肝臟重約1,200到1,400公克,說大不大,卻是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工廠。「起碼有超過200種的功能」,衛生福利部(前衛生署)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盛煊說,當肝功能爛到某個程度,GOT、GPT指數反而會變正常,這就好像「紅燈壞了,就不亮了」。

「GOT、GPT其實是肝臟發炎的指標,正常人很少超過50」,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培銘強調,直到幾年前,肝癌都是台灣人的頭號癌症殺手,「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的三部曲。從源頭切斷肝病問題的對策是新生兒接種疫苗,檢查是否為B、C型肝炎病毒帶原,帶原者每3個月到半年檢查GOT、GPT及超音波,慢性肝炎接受治療等。

肝是沉默的器官
別讓它爆肝工作


陳盛煊將肝功能分為4大項:解毒、代謝、儲存、分泌,正常肝臟擁有修復再生能力,切剩3分之1還能再長回來,任勞任怨又無聲無息,一旦出了問題,剛開始也許只是人很累、眼球發黃而已,等到整個人黃掉、肝硬化到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吐血、全身都是毒素而陷入肝昏迷,那就太晚了。肝臟、腎臟、肺臟、皮膚、腸道都是人體的排毒器官,肝臟擔負9成以上的工作,食物、藥丸進入胃腸消化,都會從肝門靜脈流到肝臟,注射的藥物則從血管流回心臟,有的也會走另一條路,最後也到了肝臟。肝臟接手分類處理營養素、毒素、廢物,一般人提到營養吸收時,直接想到腸胃功能,卻常常忽略肝臟在消化系統的角色,而偏重於「解毒」、「肝火」、「爆肝」等中西醫夾雜的概念。



減少傷肝行為
比花錢補肝來得有效直接 


楊培銘說,肝臟解毒功能大致是庫氏細胞負責吞掉廢物、毒素,P450酵素系統負責中和毒素、分解廢物,在肝臟具有非常複雜的作用,而且對於不同毒物廢物的處理能力,基因出生就幫你決定了,因此坊間許多酵素保健食品不見得有實質功效。




解毒
作用:庫氏細胞過濾毒素,或由P450酵素系統,處理外來或人體產生的毒素廢物。
舉例:將蛋白質代謝廢物氨轉換為尿素,經腎臟從尿液排出,否則中毒昏迷。將老壞紅血球分解為膽紅素,如果超過負擔,會出現黃疸 。

分泌
作用:分泌膽汁、製造凝血因子、合成白蛋白、脂蛋白等 。
舉例:分泌膽汁濃縮儲存在膽囊裡,以便消化脂肪類食物。

儲存
作用:儲存肝糖、維生素A、D、E、K、B12。
舉例:將多餘碳水化合物以肝糖方式儲存在肝裡,需要時釋出轉換為葡萄糖。

代謝
作用:代謝分解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代謝蛋白質合成胺基酸。
舉例:代謝脂質後,合成膽固醇,因此肝功能不佳,膽固醇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