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解禁 豆類菇類放心吃

痛風解禁  豆類菇類放心吃

得到痛風以後,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不過,現在新研究顯示,以往被認為是高普林的豆類、菠菜等,並不會增加痛風的風險,還是可以放心吃。

有「痛風」以後,人生是黑白的,因為有很多食物不能吃。 最新研究顯示,以往被認為痛風的禁忌食物,如豆類、香菇、菠菜等, 其實不會增加痛風的風險;但紅酒、海鮮、含糖飲料等,還是痛風的危險食物。

痛風的病人很可憐,除了痛起來真要命以外,還有一堆食物不能吃!尤其在適合大啖火鍋的寒冷冬季,每逢聚餐,反倒像是對痛風病人的二次折磨,高普林的高湯不能喝,許多火鍋經典食材也碰不得。

 

不過,長庚醫療團隊歸納最新的研究,可能可以讓痛風病人高興一點,因為以往被視為不能吃的食物,如豆類、紫菜、香菇等,實際上,不會增加痛風的風險,換句話說,病人還是可以適量地食用,不會傷害健康。

 

腳拇趾關節容易發作


什麼是痛風?它是極度疼痛的急性關節炎,由於疼痛來時如風因而得名。痛風的成因在於體內的尿酸過度製造或排出不足,導致高尿酸血症,而當尿酸鈉鹽結晶沉積在四肢末端關節中,引發急性關節炎,嚴重者會形成痛風石。有超過五成的病人,第一次發作部位在腳大拇趾的第一關節處。

 

從發生率來看,已開發國家高於開發中國家,又以太平洋國家為最;台灣發生率千分之二.七四,對比美國僅有千分之○.八四,明顯偏高,而許多臨床醫師更表示,台灣的數字還有被低估之嫌。

 

嘉義長庚醫院風溼科主任林科名說,由於急性痛風沒治療也會好,之後就不痛了,因此很多病人拖到「滿手痛風石」才願意就診,甚至有病人拖到合併腎臟受損,才知道事情嚴重。此外,痛風不是只有關節炎而已,很多有痛風的人都有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應該一起治療才到位。

 

痛風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大家都覺得痛風是「富貴病」,而事實上也是,一般認為「高普林食物」是造成痛風的罪魁禍首,因為普林經由代謝形成尿酸,也就是,如果過度攝取高普林食物,血中尿酸也會升高。

 

所以對痛風的病人,醫師總是會耳提面命提醒,高普林食物不要吃。而高普林食物包括肉類、內臟、海鮮、紫菜、豆類、香菇、酒類等。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風溼過敏科主任郭昶甫整理全世界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食用以往被視為是高普林的蔬菜,例如菠菜、香菇、豆類等,得到痛風的風險不見得比較高;不過,像是紅肉、海鮮、魚等傳統認為是危險食物,仍然少吃為宜,據研究,過度食用這類食物,會讓得到痛風的機率增加兩成以上。

 

啤酒、珍奶最好別碰


酒精也是痛風很大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每天喝到五十毫克,得到痛風機會比沒有飲酒的人多二.五三倍。若再細分酒類,又以「啤酒」最毒,「紅酒」倒是好些,風險沒增加多少。最令大家忽略的是糖類飲料,風險大概是兩倍。郭昶甫提醒,珍珠奶茶等各式高糖類飲料,痛風病友最好別碰。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認為,痛風患者主要是尿酸異常,也就是能量代謝異常。由於台灣是海島國家,出去聚餐,要患者不吃海鮮,實在強人所難,建議應從整體的攝取量來看;為此,她想出了所謂「一酸二鹼」的食用原則。

 

李婉萍解釋,一酸二鹼,即指當患者吃一份酸性食物,就要吃兩份鹼性食物;舉例來說,如果吃一個手掌大的肉類,就要吃兩份手掌大的蔬菜。

 

「只要飲食稍加注意,痛風患者的病況就會改善很多。」李婉萍說,曾有痛風病人餐餐吃大餐,後來只是稍加控制,雖然痛風的病人飲食禁忌變少了,但不能吃的還是要注意,以免發作時痛到不行。
 

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