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夢魘? 預防足底筋膜炎這樣做

上班族夢魘? 預防足底筋膜炎這樣做

上班族以通勤走路為運動入門選擇,但是卻因為圖一時方便,穿著上班穿的高跟鞋、硬底皮鞋,小心走出足底筋膜炎

林瀛洲醫師

為長庚醫院「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劃」總召集人,照護國內許多運動國手,身高超過180公分,就讀高雄醫學大學時是籃球校隊,熱愛運動的他一直嚮往能擔任中華隊的隨隊醫師,因此2001年起,連續十多年來持續擔任中華代表隊參與國際賽事時的隨隊隊醫,他也是國內少數取得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博士學位,不僅懂得照顧選手的筋骨,也懂得選手飲食、訓練內容等專業的醫師。他最著名的是輔助膝傷嚴重的蘇莉文贏得京奧銅牌戰戰,以及協助大腿受傷的舉重選手林子琦克服腿傷,獲得亞運金牌。 

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林瀛洲表示,足底筋膜炎一旦發生,未來可能反覆發炎,發炎時走起路來會痛到難以形容,而且因為消炎止痛藥物的藥效很難到達腳底,許多原本運動場上的運動健將,可能連想健行走遠一點都痛苦,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平常要多保養我們的足底。

足底該如何保養?

體重是對足底和關節最大的負擔,減重可以保持良好體態、預防肥胖引起的慢性病,對骨關節和足底筋膜也有減輕負荷的作用。此外也要避免久站及久走、減少需要爬上爬下的運動、平常最好穿能輔助足底吸震的鞋子;但如果上班族必須要穿著高跟鞋、硬底皮鞋,鞋底建議放可以支撐腳前掌和足弓、腳跟的減壓鞋墊,在家也要避免光腳走在硬地板,最好穿有軟墊的居家拖鞋。

1.回家後泡冷水舒緩腳底

走路或站了一整天回家後,可以把腳泡冷水休息,消除腫脹、輕微發炎的情形,泡冷水有助腳底消炎,泡完冷水再把腳抬高,有助腳底消腫。

2.扳腳底板

扳動腳底板是讓足底筋膜放鬆最好的動作,坐在地板上或床上,腿伸直、手抓著大腳趾往身體的方向拉,維持數秒鐘後,再把大腳趾往下扳,再維持幾秒鐘,這個動作可以使足底筋膜的緊繃感放鬆,不但能緩解足底緊繃,如果有吃藥或擦藥,也能幫助藥性更有效到達腳底。

3.小腿放鬆

足底筋膜和小腿肌肉是相連的,如果能使小腿放鬆,足底筋膜就可以放鬆,在中醫治療中也常見到治療足底筋膜時,取的是小腿肌肉部位的穴位,因此小腿放鬆對足底筋膜保養也很有效。例如︰

一、弓箭步

兩腳的腳掌要平貼在地板上,腳尖朝正前方,感覺後面的小腿肌肉拉緊,維持20秒,每隻腳各做10次。

二、台階伸展操

一隻腳尖踩在台階上,一隻腳踩在地板上,腳掌平貼地面,往前壓站在台階上的腿,感覺腿後跟拉緊,維持20秒後放開,可以感覺小腿肌肉放鬆,每隻腳重複做10次。

建議這2個動作可以1天做2到3次,在走路前和運動後各拉1次,小腿放鬆的作用更好。

足底痛,也可能是小腿肌肉問題

林瀛洲強調,有些小腿肌肉過度緊繃的疼痛會傳導到腳底,讓人誤認發生足底筋膜炎,簡單辨別的方式是:一早起床踩到地面時,腳底疼痛得特別厲害,走一走後感覺比較舒緩;這是足底筋膜炎,如果是愈走腳底愈痛,則可能是小腿肌肉的問題。這種小腿肌肉引起的足底傳導痛,除了可以做小腿放鬆的動作以外,平常建議加強小腿肌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