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長達一個半月! 竟因大腸無力症惹禍

便秘長達一個半月! 竟因大腸無力症惹禍

你能想像大便在肚子裡竟然長達一個半月的痛苦嗎?就有人因為罹患大腸無力症,因而便秘如此之久;所幸在經由手術治療後,終於改善長期無法排便之苦。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5/12/11

大腸無力症以年輕女性居多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指出,門診中,因為便秘來求診的病人很多,其中就曾為一百多例大腸無力症的患者進行手術;這一百多例以年輕女性居多,都因不堪長期便秘之苦,進而尋求進一步的治療。

就曾經有位便秘長達一個半月的年輕女子,經由手術治療後,才一解無法正常排便的困擾。

常是幼年時或青春期就發病

大腸無力症發生的原因不明,患者通常在幼年時就出現便秘,也有人是在青春期才發生,經常是三、五天才排便,有人十天半個月才排便,而且排便時也非常困難;糠榮誠主任表示,對於長期便秘的大腸無力症患者,往往是試過很多幫助排便的方法,除了多吃蔬菜水果,甚至會使用瀉藥、大腸水療或是浣腸,但卻沒什麼效果。

確診後可手術治療

至於要確認是否罹患大腸無力症,必須要經過一些檢查;糠榮誠指出,相關檢查包括大腸排空,要連續五天吞一包塑膠藥丸,並經由X光檢查糞便在大腸內移動的時間,以及大腸鏡或鋇劑攝影,一般會發現這類病人的大腸過長,就可診斷出是否患有大腸無力症,並可經由手術切除來治療。

出現便秘,醫師都會建議要多蔬果、多運動、多喝水,或是開給口服瀉藥及灌腸;然而,大腸無力症對這些方法往往都無效。

因此,一旦出現嚴重的慢性便秘,且有腹脹及腹痛等症狀,最好是及早就醫治療,才能一解長期便秘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