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手麻、視茫 當心小中風

突然手麻、視茫 當心小中風

前總統李登輝首度發生小中風住院,引起各界關注;醫師提醒,三高、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與定時服藥,當出現短暫看不清楚、說話大舌頭、單側手腳麻痺,可能已經罹患小中風。

近來天氣詭譎,前一天熱得像夏日,隔天又瞬間降溫,回到冬天該有的寒冷,冷熱多變的天氣,造就了中風「旺季」。


九十二歲的前總統李登輝,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傳出「小中風」;醫療團隊透露,這是李登輝第一次發生小中風,初步研判,應為年紀大,加上最近氣溫變化大,同時又有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史所致。


其實,李登輝不是罕見個案,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提醒,如果有三高病史,出現短暫看不清楚、說話說不清(講話大舌頭)和單側手腳麻痺時,雖然休息一下又恢復正常,但很可能已經罹患小中風。

 

李登輝

前總統李登輝(中)小中風住院,醫師認為,主要應是年紀大又有糖尿病史,加上近期溫差大所致。(攝影/吳東岳)

 

潛藏病患 恐逾一成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中風(Stroke)》曾經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在目前未罹患中風的人口中,有一成是屬於無症狀的小中風患者。


什麼是小中風?醫學上定義是指,小血管中的梗塞範圍大約直徑一公分;而中風則是腦部血液供應出現問題,造成腦細胞死亡,出現症狀。另有人將小中風指為「暫時性腦缺血」,此類患者會出現類似中風症狀,但症狀相對輕微,二十四小時內症狀會恢復。 


小中風的原因主要有二,一為小血塊進入腦部,阻塞了腦血管,就開始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但血塊跑開後又正常;二為血管壁狹窄,但尚未完全堵塞所致。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陳龍提醒,小中風發作時間短,但小中風卻可能一點一滴地影響身體正常機能。


陳龍舉例,他曾經收治一名患者,很會打麻將,特別是很會用右手摸牌,憑著手指觸覺,即能辨別牌面的「筒條花字」;但突然有一天右手摸不出來,且有異常的頭暈及緊張情緒。檢查發現,原來是感覺神經路徑受影響,得到小中風;治療以後,雖然解決了頭暈症狀,但右手的「觸覺辨牌」功力,卻再也回不來了。


此外,二○○八年世界中風日的主題,就是以「小中風、大麻煩」為口號,也是提醒世人,千萬不能小看「『小』中風」,國民健康署曾委託研究,發現近一○%的小中風發作病人,七天內會發生中風。尹居浩進一步解釋,小中風若未獲得妥善治療,往往會引起更頻繁的小中風,也會引起血管性認知障礙,或是失智。

 

小中風

 

情緒劇變 也是徵兆


尹居浩提醒,小中風會導致大腦記憶、認知、思想、情緒或人格的改變,因此,當家中老人突然出現認知或情緒、人格上的改變,不要輕易就認為是年紀大的正常老化現象,實際上,有可能是得到小中風,應該接受檢查與診斷;如果患者同時有阿茲海默症,則會加速病情惡化,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至於小中風的致病因子,尹居浩說,其實與中風差不多,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抽菸、缺乏運動、心房震顫、頸動脈狹窄等,都會增加小中風的發生機會。

 

小中風是可以預防的,醫師提醒,最重要的是要避免「三高」,別讓血糖、血壓、膽固醇飆高,抽菸的人最好能戒菸,健康飲食,避免肥胖,喝酒也不要過量,而睡眠作息要正常,並且規律運動。


一般而言,六十五歲發生小中風的機率,是五十五歲的兩倍,七十五歲是五十五歲的四倍,陳龍提醒高齡長者及其家人,不要忽略小中風的徵兆。如果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小中風,他建議,可藉由腦部核磁共振、電腦斷層、頸動脈及顱內動脈超音波等檢查來確認。


整體來說,小中風的特色就是「來得快、去得快」,通常也不會像中風患者留下嚴重後遺症;但陳龍認為,這種「會讓人輕忽」的特性,其實正是小中風的可怕之處。


他呼籲民眾,一旦發現自己忽然「看不明、說不清」,或者手腳意外發麻,就一定要就醫,找出危險因子,以免讓小中風演變成身體內部的更大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