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60歲下背痛2年,就醫後確診血癌!醫師提醒:出現4大症狀快就醫

他60歲下背痛2年,就醫後確診血癌!醫師提醒:出現4大症狀快就醫

60歲的楊先生,嚴重下背痛長達2年,每次至骨科診所求診,吃止痛藥、復健治療,沒過多久又復發;直到半年前,他的背痛情況加劇,連爬樓梯都無法,到醫院檢查,竟發現罹患血癌。

多發性骨髓瘤是常見血癌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耀中指出,該患者接受抽血及骨髓切片檢查,確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源自骨髓漿細胞的血液惡性腫瘤,是第三常見的血癌,好發於 50歲以上族群,且隨著年紀增長發生機率愈高。

 

症狀多樣化易延誤就醫

 

劉耀中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的臨床表現十分多樣化,可能同時影響不同器官。他舉例,癌化的漿細胞大量製造免疫球蛋白,使血液過度粘稠,會造成頭暈、視力模糊,以及血液不易凝固等症狀;也可能與蝕骨細胞作用,造成骨骼侵蝕及骨質流失,造成高血鈣、病理性骨折;甚至沉積在腎臟,造成腎臟衰竭。

 

莫名腰痠背痛要注意

 

「多發性骨髓瘤難早期發現!」劉耀中提醒民眾,如有莫名貧血、腰痠背痛、骨頭疼痛,甚至腎功能障礙,卻久病未癒,有可能是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最好進一步接受抽血及X光檢查;及早確診,透過口服及化療標靶藥物,可大幅改善症狀,延緩疾病惡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