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爾蒙指數低落vs.心血管疾病

男性荷爾蒙指數低落vs.心血管疾病

大部分的人聽過男性荷爾蒙,一般都會聯想到與性功能與生育能力相關,但鮮少人知道保持正常的男性荷爾蒙指數能降低心血管疾病與冠心病的發生機率!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 陳皇光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台灣前十大死因當中,第一名仍是長年不變的惡性腫瘤,但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和腎臟疾病等及其相關併發症,就多達7個項目名列其中,其預防的重要性著實是不言而喻。從2000年代初期,便有歐美學者研究睪固酮低下症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代謝症候群間的關聯性,更有美國大型醫學研究顯示,有睪固酮低下症之病人相較於正常人,五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增加1.45倍!

在臨床上曾碰過一名年約34歲科技業新貴,前來進行婚前健康檢查,結果發現睪固酮數值(男性荷爾蒙)低於300ng/dl以下(正常值300-1000ng/dl),當日醫師細問他的症狀,發現此男性平日工作壓力大,常常超時加班,導致飲食不正常、過量,加上長期睡眠不足,代謝也開始變慢,腹部逐漸突起,特別是早上起床時,疲累感特別強烈,提不起勁且有記憶減退的跡象,連帶心血管疾病檢測指數也呈現異常,年紀輕輕卻健康堪慮,身體提早步入更年期之老化現象,因此,維持男性荷爾蒙之正常平衡,遠離三大健康危險因子「過胖、過勞、壓力過大」,是中壯年男性應注重之健康課題。

根據去年之健檢數據統計發現,國人對於「男性性荷爾蒙檢測」項目相當陌生,呼籲國人應重視此項目之檢測,建議35歲以上男性於定期健檢項目中,加檢「男性性荷爾蒙檢測」,分析男性性功能、性慾、生育能力及影響心血管健康、認知情緒、禿髮與前列腺肥大的危險因子,深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積極預防「更年期年輕化」現象發生。若進行男性荷爾蒙檢查後,證實睪固酮不足已進入更年期狀態,可請醫師評估並開立荷爾蒙補充,並從日常生活習慣與飲食方面改善,積極維持男性健康生理機能之平衡。

男性性荷爾蒙檢測:

肥胖,原來也會造成性慾降低!研究指出,肥胖因子,會導致雄性激素下降,雌激素上升,而影響男性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生育能力下降等疑慮,藉由荷爾蒙檢測,可了解荷爾蒙的平衡狀態,恢復男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