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內啡可抗菸癮 有運動戒菸成功率倍增

腦內啡可抗菸癮 有運動戒菸成功率倍增

癮君子總是菸癮一來就想點菸。根據研究證實,不論是有氧或肌力運動,如慢跑、騎單車、健身等,都有助釋放腦內啡,產生愉悅感就能抑制菸癮、有助戒菸,更能增加戒菸成功率一倍。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5/11/12

肌力運動可釋放腦內啡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衞沛文表示,年輕人有旺盛的體力及敏捷的頭腦,建議用腦內啡直接迎戰菸癮,而運動是釋放腦內啡最直接的方式,尤其肌力運動特別好。

「獲得腦內啡最好的方式就是運動!」衞沛文強調,雖然快走、慢跑,以及健身腳踏車等中至高強度的有氧運動,也能釋放腦內啡,而全身性肌力運動,除了可釋放腦內嗎啡對抗菸癮,還能預防及控制糖尿病、肌少肥胖症、骨質疏鬆症等,建議每星期至少從事2至3次的肌力運動,如健身。

腦內啡產生愉悅感

衞沛文指出,規律的運動可使身體釋放腦內啡的化學物質,具有穩定情緒、安定神經的功能,讓人產生愉悅感,且運動可增加血液循環,促使身體高度使用氧氣,增進新陳代謝,放鬆焦慮引起的肌肉緊張,加速調整在戒菸期間,身體對尼古丁的渴望與依賴。根據研究發現,有運動習慣者戒菸成功率可增加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