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問題嚴重 腦損、中風機率激增

PM2.5問題嚴重 腦損、中風機率激增

PM2.5濃度高,不只影響呼吸道,更影響大腦健康。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2015/11/09

亞洲空氣汙染嚴重,近日霾害、懸浮微粒(PM2.5)濃度更是高到拉警報。PM2.5不只影響呼吸道、危害肺部健康,現在更有美國研究指出,這些空氣汙染源都會使大腦損傷,提高中風機率,讓大腦功能下降,未來人們的大腦可能加速退化。

空氣汙染研究 身心都不健康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對近千名的病患檢查,並進行檢測,發現空氣品質不佳會增加中風、大腦萎縮等生理退化疾病之外,憂鬱等心理健康問題也跟著浮現。

PM2.5濃度越高 腦損越快

研究挑選平均年齡60歲、未有中風病史、也無老年癡呆症狀者參與研究,目的在於針對PM2.5懸浮微粒對於老年人是否有大腦的為害。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Sudha Seshadri教授研究發現居住在空氣汙染、PM2.5濃度較高的地區者,即使是未有腦損病史者,大腦退化速度也比居住在空氣品質較好者快速、中風機率也較高。

空汙不改善 人們退化快

對此,Sudha Seshadri教授說明,因空氣污染的程度與缺血性腦中風有關,雖不會影響大腦認知,但影響大腦中的海馬迴與總體積的活動。而空氣中的PM2.5無所不在,而其中又以工廠廢棄物、燃燒廢棄物、汽車廢氣、發電廠為產生PM2.5的大宗,這些細小的PM2.5懸浮微粒,由於體積極小,可深入直達肺部,進入血液中,使大腦、心臟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