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杯好水 你選對了濾水器嗎

喝杯好水  你選對了濾水器嗎

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大台北自來水跟著遭殃,颱風雖已遠離,民眾用水恐懼仍在。 專家建議,颱風前最好養成儲水習慣,若擔心家中水質, 建議可依照各地不同的水質,選擇適當的濾水器,有備無患。

「哇!水怎麼這麼濁?」這次蘇迪勒颱風凶狠過境,除了災情,臉書上最多的照片大概都是一杯杯混濁的「自來水」。這樣的水到底能不能用?能不能喝?讓民眾擔心不已,紛紛走進各大賣場,加入搶水行列。


「小時候颱風要來之前,爸爸媽媽都會儲水備用,但現代人生活太過方便,誰還會記得要在颱風天前儲水?」林口長庚內科部主任陳英仁這麼說;他強調,水是人體動態平衡中最重要的物質。若喝了不乾淨或被汙染的水,首先抗議的是腸胃,其餘有毒物質則透過循環累積在內臟器官中。


二次淨水可確保品質


那麼,混濁的水對人體有害嗎?長庚臨床毒物科助理教授林中英說,颱風後混濁的水含有較多雜質或一些細菌、病原體,基本上不會有太多重金屬問題,只要不生飲、不用於烹調上,問題就不大。


但經過這次水質危機,很多人都想添購濾水設備,林中英說,根據毒物科所做的檢測,大台北地區水質並沒有太大問題,這次只是一次突發事件,民眾無須太過恐慌,水只要經沉澱、煮沸,對健康並無影響。


「真的不放心,就要有在家中二次淨水的觀念。」林中英說,台灣不是每個地方水質都像大台北地區一樣乾淨,加裝濾水器的確能夠確保自來水基本品質。至於該裝設哪種設備,須看每個地區水質狀況加以調整。


林中英解釋,濾水設備最基本就是「活性碳」,利用碳的活性,吸附異味、雜質以過濾水質。在實際效果上,除了可消除氯氣、過濾農藥之外,自來水中因加氯消毒而產生的三鹵甲烷,也可被活性碳吸附,不過對重金屬的過濾則相對有限。


「使用活性碳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加更換濾心。」林中英指出,活性碳會吸附雜質,相對容易讓細菌累積,若沒有定期更換,反而會讓水質更差,所以一定要依照使用說明書更換,碰上類似這次的緊急事件,在連續使用一周、等水質較穩定後,最好趕緊更換濾心。


想要更加強濾水功能,建議選中空絲膜類的濾水器。林中英解釋,中空絲膜是利用多層且極細密的濾網過濾雜質、細菌,比起活性碳,可提供更乾淨的水,但此款濾水器一樣無法去除掉重金屬殘留。


硬水淨化增生鈉離子


中南部因水中的鈣、鎂離子較多,水質偏硬,建議選擇離子交換樹脂,利用樹脂中之陽離子(通常是鈉離子)交換水中之鈣與鎂等,達到軟化水質的目的。簡單說,若發現自來水煮開後會有白色茶垢,那麼,就可仰賴離子交換樹脂濾水器加以改善。此外,這種濾水器對重金屬也有去除效果。


不過林中英提醒,因為這種濾水器可能會讓水中的鈉離子含量偏高,家中有心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選購時可留心產品說明書上是否有標示警語。


而目前市面上最頂級的濾水器就屬於RO逆滲透。林中英指出,逆滲透是利用三道不同的半透膜過濾掉水中的微生物、病菌、細菌、重金屬等,缺點是它同時也把水中物質都濾掉了,包括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另一缺點,是這類濾水器每產生一公升的水,通常須排放兩公升廢水,頗為浪費水資源。


無論採用哪種濾水器,林中英強調,定期更換所需的設備,才能確保濾水器的功能。她舉例,如果以這次濁水事件來說,第一道阻擋大分子的濾心就應該要馬上更換,而不是等到原定時間再來更換。


不論是使用哪種濾水器,林中英建議,濾過的水也都要煮沸再喝,而且最好是晚上煮開水。因為,早上煮的水都已經在水管內停留了一段時間,易孳生細菌與累積雜質。若非得要早上煮水,最好先讓水流個一到兩分鐘後再使用。

 

風災帶來的飲水危機,但在選購濾水器時,最好也能「因地置宜」。(圖/shutterstock)

 

濾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