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水又亂刮痧 青壯也中風

不喝水又亂刮痧  青壯也中風

刮痧如果太用力,可能會導致中風。

按摩、刮痧,可能是造成腦中風的最後一根稻草,即使是年輕人也難逃;炎炎夏日,水分補充不夠,有腦中風危險因子的人容易發病,第一線的醫師診間觀察,病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女人喜歡洗頭、做SPA,男人喜歡刮痧、按摩,越用力越好,「喀」一聲完畢更讓人覺得打通任督二脈,做完都有種身心舒暢的感覺。


但是,你可知道,如果本身血管缺乏彈性,這樣平常的活動也可能造成血管內膜剝離,進而導致腦中風。

 

剛滿四十歲、身材瘦小的小文,沒有抽菸喝酒習慣,除了每周固定兩天須額外工作加班外,平日作息也算正常。過去,只曾聽她說會偏頭痛,為了紓解頭痛,同事常看到她拿著按摩棒敲打肩頸。


然而,就在月前,公司接到小文家人通知,小文在家中突然失去意識昏倒,家人緊急送醫後才發現,小文居然是中風。


身邊的朋友、同事都相當驚訝,年輕、沒有壞習慣,中風怎麼會找上小文?家人與醫師討論研究後推測,會不會是因為小文有長期刮痧按摩習慣所導致?


對於按摩刮痧是否會造成中風,西醫與中醫的見解有所不同。

 

按摩、洗頭 力道避免過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教授胡漢華說,血管壁較硬、缺乏彈性的人,當刮痧、按摩如果太用力時,確實可能會造成頸動脈、脊椎動脈內膜剝離,而堵住血管,一旦血流不足,就容易出現缺血性的中風。


由於一般民眾不知道自己的血管有沒有彈性,所以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建議,唯一的預防方式,就是避免太強的外力碰撞,除了按摩、刮痧外,整脊、洗頭也要當心,避免過度不當的按摩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主治醫師周宗翰,對此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刮痧影響的是表層的血管,小文的狀況應該是本身血管已經硬化太嚴重了,這類患者即使不刮痧,遲早也會中風。

 

夏天多喝水 防血液變濃稠


小文除了常刮痧按摩之外,平日經常出現偏頭痛的現象,其實也是中風的危險因子。


陳龍解釋,此類患者前期是血管收縮,患者會有視力模糊或是視覺變形的前兆,只是無其他感覺,容易被忽略,但當病情逐漸發展成為血管擴張時,患者會覺得劇烈抽痛,此時血管不斷收縮又放鬆,導致內膜剝離而造成腦中風。


中風,真的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根據統計顯示,類似小文這樣年輕型的中風病患(指四十五歲以下)只占二%到三%的比率,但每年比率逐步上升,二○一二年後,增加到一○%以上。


雖然中風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所幸類似小文這種非典型中風者還算少數,陳龍診間每年只有一、兩例,多數年輕人中風還是屬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心臟病、抽菸、喝酒和肥胖等危險因子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傳統認為冬季才是中風季節的觀念,近來也有所改變,夏天中風患者有增加的趨勢。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解釋,身體水分喪失比較快,缺乏水分的血液容易變得濃稠,流動比較慢,容易形成阻塞;此外,如果室內外溫差過大,也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增加中風的風險。

 

香菸尼古丁 加速動脈硬化


為了避免中風威脅,除了要注意偏頭痛等徵狀外,平日要從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著手。陳冠群建議,最重要的是戒菸,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加速動脈硬化,也會造成不穩定斑塊的形成,提高腦中風的機會。


此外,眾所皆知的高油脂食物要避免,生活中還有很多隱形殺手。陳冠群舉例,受歡迎的茶飲、甜點、加工品、火鍋等都是高熱量食物,便利商店裡的便當則是高含鈉量,都會蠶食血管的健康。

 

腦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