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好眠 好心情

夜夜好眠 好心情

羊都數到100隻,但腦中浮現明天開會要用的資料,主管要求的業績⋯⋯想著想著更輾轉難眠!台灣有600萬人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很多人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睡。

Photo: Liz , CC Licensed.
在西醫,失眠是指一個人持續1個月以上, 1個星期有大於或等於3天以上睡不好。睡不好的定義,則是指有入睡困難、難以維持睡眠、半夜醒了不能再入睡、早起了不能睡, 或睡醒了沒有飽足感等問題。

寧心 安神 治失眠
在中醫古籍並沒有「失眠」這樣的病名, 而是以「不寐」、「少寐」、「不得眠」或「目不暝」等的症狀來描述。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佳瑜指出,以中醫的角度看失眠大致可以分為五型——

肝鬱化火型:主要表現有心煩不能入睡、急躁易怒、胸悶脅痛、頭痛頭暈、便祕、小便色黃、口乾或苦等症狀;治法為疏肝瀉火, 寧心安神。

痰熱內擾型:主要表現有睡眠不寧、頭暈目眩、痰多口苦等症狀;治法為清熱化痰,寧心安神。

陰虛火旺型:主要表現有心煩不寐或時睡時醒、腰膝痠軟、頭暈、耳鳴、手足心熱、心悸健忘、口乾少津等症狀;治法為養陰清熱,定志安神。此外,陰虛火旺型者因火氣較大,應少吃燥熱或油炸類食物及辛香料, 尤其是麻油雞、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

心脾兩虛型:主要表現有多夢易醒,心悸、健忘、頭暈目眩、容易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治法為健脾養血、寧心安神。

心虛膽怯型:主要表現有常因內心恐懼而無法安眠、容易驚醒、心悸、多疑善慮等症狀;治法為養心定驚,鎮靜安神。

把握入睡時機
老祖先的養生智慧更是講究睡眠,尤其強調晚上11點前入睡, 睡眠正常才能達到氣血陰陽平衡,自然不容易生病。睡前10分鐘,按壓身體穴位,每穴位按壓約1至2分鐘,可刺激神經放鬆。

百會穴
● 穴點位置:在頭頂正中線距前髮際5吋,距後髮際7吋凹陷處。
● 功能療效:安定神經、舒解情緒、改善頭痛。百會穴為督脈、手足少陽、足太陽經、足厥陰肝經交會之處,睡前用手順時針輕揉此穴可幫助入眠。

神門穴
● 穴點位置:手腕橫紋處,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處。
● 功能療效:鎮靜安神、改善失眠、心悸、神經衰弱、憂鬱。以拇指按壓穴位,每次約2分鐘。
 
 
《跟著名中醫學經絡按摩》全台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 好評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