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時養生 天天好氣色

順時養生 天天好氣色

你還在排毒養生嗎? 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本身就是西醫師,同時也是中醫師,他說:「排泄正常,何需排毒!只要順時養生,健康就可以手到擒來。」

一走進鄭振鴻的辦公室,你會發現這裡像小森林,金錢草、黃金葛、綠色植物都在這裡。65歲的鄭振鴻,看診30多年,累積50 餘萬病歷,他沒有近視,連小字也看的清清楚楚,還能細說給你聽。



 
按摩、閉目養神 顧眼睛

《審視瑤函》指出,「目受五臟六腑之精華,若日月麗天而不可掩。」意思是說眼睛可以反映人的身體狀況。鄭振鴻回憶起在中國醫藥大學與國寶級中醫師馬光亞學習的日子,他說:「馬光亞醫師看書都不戴眼鏡,」他提醒我們後輩想要明眸雙眼趁年輕就要保養。

我也會對女兒說:「下課就不要看書,眺望遠的地方,看看樹⋯⋯」平時多看些綠色植物,能養氣,也有助預防老花眼,而且現在室內多有空調,空氣乾燥;不妨,當位綠手指種些綠色小盆栽,植物的水分,也能有助平衡空氣濕度。鄭振鴻得意的提起——「三個女兒早已長大成人,我們一家子都沒近視, 老婆除外⋯⋯」眼睛疲勞時就要休息,利用雙手按摩眼眶周圍的穴道如攢竹穴(眉頭的凹陷處),就可以增加眼睛的血液循環,減少眼睛癢、乾澀、疲倦的症狀。

有很多人習慣瞇著眼看遠物,對眼球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越瞇眼,近視會更加嚴重! 他強調看不清楚就往前走,否則就乾脆不要看。

喝杯茶 消脂去油膩

說著說著他拿起保溫杯,喝起來。此時, 鄭振鴻笑著說看診時病人看到這個保溫杯都會問到:「醫師,你攏喝啥?人蔘喔,若無氣色這麼好!」我忍不住伸長脖子也想探個究竟, 此刻,鄭振鴻突然當起主考官問到,你認為除了白開水外,這世界最好的三大飲料是什麼, 計時開始,「咖啡、茶⋯⋯」我遲疑著。「第三是可可,咖啡正確來說應該是黑咖啡,」鄭振鴻公布答案。他緊接著說這保溫杯裡裝的是茶,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以中醫觀點,茶具有利尿、解毒、生津止渴、清熱和安定心神功能,很適合長期用腦、用眼的現代人。

有很多人認為喝茶傷胃,鄭振鴻不以為然的表示,只要挑對時機選在「飯後喝」,茶不僅可以去油膩,長期喝還能降血脂,但原則上傍晚過了就不喝,才不會影響睡眠。他談起最愛的三種茶——烏龍茶、鐵觀音、普洱茶。那麼綠茶呢?「台灣茶真好, 又便宜,不輸日本的綠茶⋯⋯」彷彿激起鄭醫師的愛國情操。

「來, 來喝茶, 」鄭醫師提醒我喝口茶,喃喃自語——茶沖泡後要記得把葉子撈出來,茶葉不可在水裡泡超過1小時,以免產生大量單寧酸。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鄭振鴻每次看診百餘人,儘管患者眾多, 面對每位病人他總能不疾不徐,仔細問診、把脈、望舌象,他說:「中醫比起西醫更貼近病人,因為藉由舌診、把脈等肢體接觸,消弭彼此的緊張感,更能縮短醫病間的距離。」

每次上診都要5、6小時方能下診,65歲還能如此有體力,令年輕醫師都自嘆不如!提及個人養生原則,他強調『順時養生』,白天養陽宜多動,晚上養陰要睡好,非常重視睡眠的鄭振鴻,晚上11點前一定要就寢,早上6:30起床。此外,中午時必定中場喊卡,他腆說: 「病人都很體諒我,他們都知道我中午會休診1 小時,」按時午餐,小睡30分鐘,因午時走心經,利用午睡鬆弛一下恢復體力,不但能提升工作效率, 也可降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等死亡率。

至於,針對,許多人都在問,如果不能11點前睡,有沒有補救的方式? 他不解的說:「人們應該學會的是寧願早起做事, 也不要錯過黃金睡眠期,晚1小時入眠,得花2 小時方能補回,晚上不睡耗神,白天8點後睡懶覺則耗氣!」古人云:『一夕不臥,百日不復!』就是這個道理。

「可是,睡不著的話⋯⋯」這的確是個大問題!

「失眠,不妨試試『減法』,從100-1開始,9再減1⋯⋯」,病人都說這招滿有效的。
一上午的採訪,鄭振鴻始終保持好心情, 他表示經絡通是養生的基本,最重要得保持愉悅的心,若真的有一股氣上來,中醫講的是「吐納」——

此時,請大力吸氣再慢慢吐氣,做兩、三回,一定可以讓你消氣。
 
《跟著名中醫學經絡按摩》全台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 好評熱銷中
 
本刊精彩內容與名中醫將於 6/4(四)晚上9點於三立財經台88/89頻道「88健康有方」接受專訪,敬請準時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