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身體的陰陽,明白食物的陰陽,才能懂養生

了解身體的陰陽,明白食物的陰陽,才能懂養生

只要花你短短幾分鐘,就可以知道你自己到底該多吃甚麼東西,少吃甚麼東西。


 
在春秋戰國時代,陰陽原來是較具體的名詞,可以代表地名或四季的變化,但是慢慢地套入君臣、夫妻或是天地等,陰陽反而變成一些抽象的概念,此時,中醫把陰陽五行導入其中,成為中醫的大綱,所以有些中醫的學者咬文嚼字後,慢慢地陰陽變成了抽象的思維,但其實陰陽並不難理解。

只要花你短短幾分鐘,就可以知道你自己到底該多吃甚麼東西,少吃甚麼東西。

先介紹一下身體中的陰陽,我把身體中的陰陽具體化。陽的部分,在身體中是肉眼無法直接看見,什麼是肉眼無法直接看見?
 
譬如說在我們身體的能量部分,或是熱量部分,這些其實我們看不到,我們身體有這些能量、熱量,但是我們看不到。還有我們身體的一些功能性的活動,我們也看不到,譬如說心臟的跳動或胃的蠕動、腸子的蠕動,還有手在動、眼球轉動,這些都是功能性的活動,但是我們看得到我們功能性的活動,這些就是我們身體的陽,也就是能量和熱量,所以我盡量把它具體化。

初學中醫者及一般的民眾,看到中醫的書,寫補陽,補陽到底在補什麼?
 
其實在補能量,我們的大腦在思考,也是一個能量的在運作。還有熱量,我們所講的溫暖,也是種熱量在運作,所以這些都是屬於功能性的活動,屬於能量和熱量的表現都是屬於陽。

中醫裡面有提到氣和血,氣也是屬於陽的部分,氣呢?
 
能量的部分比較多,熱量也有,但是它比較少,所以我們在臨床上,中醫講補氣和補陽其實最大的差別就是一個人到底會不會怕冷,如果怕冷的話就必須要補陽,補陽的熱量含量比較多,所以怕冷的人,我們會說陽虛,就必須多一點點的熱量,所以叫做補陽。

可是如果只有能量的部分比較多的話,就算是補氣而已,所以一個人怕冷或不怕冷,就是陽虛和氣虛的差別。慢慢地導入一個具體的陰陽概念。

再來什麼叫做陰?
 
陰就是肉眼可以直接看到的,比如說身體裡的所有營養物質,這營養物質還可以滋潤我們身體的所有地方,譬如說像嘴巴中的唾液,還有腸胃道中的一些消化液、血中的血液,還有女生分泌的乳汁、男生睪丸中的精液,這些都是肉眼可以看見的營養物質,都可以滋潤我們的身體,所以定義可以滋潤身體的營養物質,像唾液、腸液,這些都是屬於陰的部分。

血液也是屬於陰的部分,因為它也是可以看見的,可以滋潤身體的營養物質,所以我們常聽到滋陰補血,就可以知道,原來血是屬於陰的,既然陽和陰定義的這麼清楚、直接,那接下來我們就要討論到底生活中要吃些什麼東西對身體最好。

哪些是滋陰的食物?
 
我還是把它具體化,因為不管是民眾或是初學中醫者,比較不知道哪些是滋陰的食物,我把它整理了一下。

礦物質含量比較多,也就是營養含量比較多,像小麥、黑芝麻、綠豆這些礦物質比較多,中醫講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所以很多食物都是如此,但是我們把它歸類:礦物質比較多的,滋陰效果會比較好。

另外一個蛋白質比較豐富的,滋陰效果也會比較好,比如說豬肉、豬皮,還有一些黏性比較高的像海參、山藥、木耳這些東西都比較滋陰,所以民眾去吃比較黏黏的東西,或蛋白質比較多的東西,其實都有比較好的滋陰效果,像海鮮也一樣。

但是不能吃多,陰太多了不消化,就會滋膩,所以滋陰的東西適可而止就好了。若吃buffet吃了很多的海鮮,最後還是會拉肚子,所以蛋白質比較多、個體營養、微量元素比較多的,像蔬菜水果這些,比如說番茄裡面的茄紅素,還有它的微量元素非常非常的多,葡萄也一樣,它的單寧酸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劑,所以這些客體營養比較多,或微量元素比較多的,我們都稱它做滋陰的食物。

那中醫師就更了解,沙參、麥門冬、天門冬這些都是滋陰的食物,所以陰虛陽亢的人,就不要喝太多青草茶、苦茶,反而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類的東西,不要喝一些清熱的東西,清熱的東西只是用在陽亢或陽盛,陽氣過多的時候,一樣適可而止,千萬不要太多。所以一般,像小時候看菜市場賣青草茶、苦茶的,有時候都吃錯藥。

補陽的,就是可以幫助溫暖身體的,譬如說羊肉、狗肉,冬天吃的羊肉爐,都可以幫助溫暖身體,當然幫助溫暖身體的食物涵有一些揮發油,比如說蔥、薑、蒜,都含有揮發油,可以幫助血液循環。

中醫裡的補陽,有部分是和增強性功能有關係的,比如說韭菜、附子、肉桂,這些本身和補腎陽有關係的。

另外一個是幫助血液循環的,因為溫暖身體後,本身可以推動血液循環,所以補陽藥有這些特性。在藥物中,附子、肉桂、淫羊藿、巴戟天,這些都是,特別是肉桂,冬天常常喝咖啡,咖啡的卡布奇諾裡面就是加肉桂仁,所以如果手腳冰冷的時候,喝卡布奇諾或泡個薑茶,都可以溫暖身體,這就是補陽的食物。

介紹這麼多,就是要讓各位知道什麼時候該滋陰,什麼時候該補陽,甚至什麼時候才是真正要瀉火,這是我提到的陰陽的概念,那就是傳統的中醫,加上一些額外的新思維進去。

今天給各位下了結論:

了解了你身體中的陰陽,你才能配合大自然中的陰陽,進而從食物中選取你需要的陰陽。終能達到陰陽調和的健康身體的目的。

把傳統中醫的理論,加入現代思維的實踐,比如說像口苦的一個概念,加上西醫的更好的概念,確實的去了解到底是火氣大,還是胃食道逆流,一般人才可以更健康,中醫師可以治好更多的患者。

透過剛剛講的陰陽飲食的概念,當飲食無法改善身體不舒服時,切記要尋求合格專業的醫師協助,不要以身試藥,否則會愈吃愈糟糕。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更多文章可至網站 http://ec.1655.com.tw/ 或是
手機 http://ec.1655.com.tw/mobile/install.ph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