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

春季養生

平常還可以常按摩太衝穴,以達疏肝解鬱,肝氣調達疏泄,心情愉快,免疫力提升,自然不容易生病。

《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季養生必須順應春天陽氣升發,萬物始生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一個「生」字。

1.起居;每天早起以助陽氣生發

提到春天養生,先就「主藏血」來說,也就是肝臟必須要藏存足夠的血液,以調節全身;另一個「主疏泄」,則是要讓血液能順暢流通至身體各處。因此,在心情上要樂觀愉快、心胸開闊,戒暴怒及憂鬱;在睡眠上,主張早起,克服睡懶覺,有助生陽之氣升發,以利氣血循環。

運動更是重要,最好是全身性方式,散步、快走、體操、打太極拳等,都很適合。比方快走能使下半身筋骨充分活絡,上半身則可搭配體操或太極拳,上下合一,才是好的運動,也才能持之以恆。

運動時間也得留意,春天較冬天暖和,但氣候變化較大,極易出現乍暖乍寒的情況,清晨氣溫低,血管易收縮,特別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老人家,因此建議傍晚夕陽西下時,擇一處樹多氧氣自然多的地方,最適合健身運動。

2.穿著;天氣變化大,適合洋蔥式穿著

《千金要方》主張春時衣著宜「下厚上薄」 ,既養陽又收陰。意思是說下半身寧過於暖,上半身無妨略減少,如此可以養陽之生氣。

春天天氣變化較大,有時27度,有時10度,這種天氣感冒,過敏,氣喘,心血管疾病多,所以要類似洋蔥式穿法,輕便多件式衣服,外加一件外套。以便隨時可以增加或脫掉衣服。

3.飲食;少吃酸收食物,多吃辛溫助陽氣,甘溫養脾胃食物

春為四時之首,大自然陽氣初生人體陽氣也隨之向上、向外疏散。肝應春之氣,喜疏散惡鬱結為順應自然。同時還要注意保護護體內陽氣,以防寒邪侵

「春夏養陽」:飲食宜多選辛散助陽之物。辛溫升散助陽的食品,像麥、棗、豉、花生、蔥、香菜、香椿、韭菜等。多吃性溫味甘以養脾胃之氣的食品。穀類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麥。蔬果類如:南瓜、扁豆、核桃、栗子、紅棗、葡萄乾、桂圓乾、菠菜、山藥。肉類如:牛肉、鯽魚、黃鱔、雞肝

除了上述情形外,平常還可以常按摩太衝穴,以達疏肝解鬱,肝氣調達疏泄,心情愉快,免疫力提升,自然不容易生病。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更多文章可至網站 http://es.1655.com.tw/ 或是
手機 http://es.1655.com.tw/mobile/install.php下載。